小升初作文題目 真題

作文題目預測對於語文考試來說非常重要。小編在這裡整理了關於小升初作文題目 真題的知識供大家閱讀,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小升初作文題目 真題

1以機遇為話題。

我看到爸爸放在石凳上的帽子,我就想把知了放到帽子裡吧。

由於我當時被喜悅沖昏了頭腦,剛把知了放在帽子底下,我忽然看見帽子後面還有一小塊空隙,於是我就用衣服堵空隙,誰知知了卻從帽檐下飛了出來。像小飛機一樣,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當時我呆住了,我的心情一下子沉了下來。

我好不容易逮的知了又跑了,當時我應該想到帽檐下有空隙,可誰叫我一時馬虎呢?

我垂喪著頭問爸爸:"你看到知了飛走了嗎?"

爸爸回答說看到了,我有心埋怨爸爸,卻不知如何說起,只好自認倒霉,這一次又徒勞無功。

"該回家了。"爸爸收拾東西準備走。

回家的路上,我對爸爸說:“要是我今天小心謹慎地放好知了,這知了也許成為我晚上的盤中餐了。"

"不要讓到手的知了飛走,給我們什麼啟示呢?"爸爸沒有關注吃知了這件事,而是略有所思地問我。

"乾什麼事要抓住機遇,不要錯失良機。

2以積累為話題。

我鼓起勇氣,用了渾身的力氣一蹦,你猜,結果怎么著?

我憑藉自己的力量,終於夠著了天梯。

然後雙手交叉,順著一個個梯子,拉過來一圈,然後輕輕跳下。

我一下來,爸爸就說:“又是一篇好文章,以前你上不去,現在自己能上去了,說明什麼?"

我說乾什麼事都得打好基礎?以前算是打基礎,打好了基礎,所以現在就上去了。

爸爸也興奮的說:“乾什麼事,都得有個積累!"

“今天的飛躍源於積累,就像蛹經歷一個漫長的成長過程,然後才能化蛹成蝶。”

3以準備或考試為話題。

寫完三張字後,我讓爸爸媽媽看我的作品。他們看了,都比較滿意。這些毛筆字都是我用心書寫的。

為了保證下午書法考級有充沛的精力,午飯後媽媽讓我靜心地休息了一下。午休醒來後已是下午2點15,我的精力充沛、頭腦清晰,睡個覺還真管用。

透過窗戶看外面,天要下雨。於是我不到三點便到了書法考點。

由於考前我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對於考試所寫的這些字,我練過多遍。所以兩個小時考級的時間,我用了一個小時就寫了兩遍。

當我把考試寫好的字,交給監考老師苗勇老師後,苗老師稱讚我寫的字大有進步。但我總覺得這張字不如在家裡寫得好,因為我覺得考試用的生宣紙太洇墨。

“陳繼裕這兩天在家裡練字了嗎?"苗老師高興地問我。

"這周每天都練一張,今天上午我還練了三張。"

“你這孩子真有數,真不錯。"

通過這件事,我又進一步明白了:到啥時候辦啥事,提前行動有準備。

4以習慣為話題

一天早晨,我騎電動車和爸爸一塊去鍛鍊身體。

路上,爸爸讓我背六上英語預習過的1至3單元Let's talk。

對一般人來說,鍛鍊身體時,家長提這樣的要求,可能比較反感。

而我卻習慣啦。

記得三、四年級的時候,每天早晨出來,爸爸也都讓我背英語let's talk,語文的日積月累和數學加減及乘法口訣。

當時我不但不覺得累,而且覺得很有趣。

看來一件事,你只要不把它當做壓力,而是變為興趣。那么做這件事就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現在,爸爸又讓我背六上英語的let's talk ,我感覺很自然,很順暢,這也許就是習慣成自然吧!

習慣成自然。一件事經常做,就會覺得這件事是應該做的,並且必須要做好的。當然也不會覺得累。

5以建議為話題。

做題要實際推演!

實際推演就是仿照事情的本來面目,在圖中描畫一番。只有實際推演才能搞清事情的來龍去脈。

比如要想求兩塊草坪的總面積是多少?必須知道這個半圓的直徑。而已知條件告訴我們,街心公園一個半圓形草坪的周長是128.5米。

經過實際推演,身臨其境促進深入思考,能夠還原事物的本來面目。

我們用手或筆描畫一番,一個半圓形草坪的周長,應該是半個圓加上1條直徑的長。

這樣列式:3.14xd÷2+d=128.5

從而求出直徑,求出直徑後再求半徑,然後套上公式就算出來了。一道題就這樣迎刃而解。

怎樣實際推演?

實際推演就要聯繫生活實際,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可以畫圖助理解,然後用手或筆按照實際情況描畫一番。

比如有這樣一個題:學校操場的跑道由正方形的兩條對邊和兩個半圓組成,小晨在操場上跑了五圈,一共是多少米?

聯繫生活實際,按照實際推演的方法。在圖中,用手或筆描畫一下,就能輕而易舉地知道,一條跑道的周長就是一個正方形的兩條邊加上2個半圓的長。

6以堅定為話題。

“最主要的是人家寫字死住法子了,毛筆字、粉筆字和鋼筆字都寫得很規範、很板正。而你的字沒有死住法子,經常變來變去,一會兒看見同學寫小字,你就跟人家寫小字,一會兒看見同學寫扁字,你就羨慕地跟人家寫扁字。丟了自己的優勢和風格。"

"再就是人家姜楚卿寫字一筆一畫,很認真,很仔細。看著寫得慢,其實人家寫得並不慢,並且人家做事、做學問很沉穩。而你大片呼啦,風風火火,看著寫得快,其實還不如人家姜楚卿沉穩認真地寫得快。"

"你以後寫字,要死住法子。堅定走自己的路,堅信自己風格,不要左右搖擺,趕時髦學壞了。"

"另外,做題一定要指著讀讀著寫,別怕麻煩,別圖省勁。有時笨辦法就是最快的捷徑。"

7以給予為話題。

“去,把這兜黃瓜給你前面的那位大姐姐送去。"

我洗了澡,剛穿好衣服,爸爸就給我安排活。

“不要把別人的給予當作理所當然,要感恩,要回報,要知道有來有往。"爸爸接著說。

我拿起一兜黃瓜,正疑惑不解的時候,爸爸告訴了我事情原委。

原來今天早晨,爸爸出門,看到了我家南面本家一個大姐姐門口有一堆野菜,那是大姐姐剛從地里摘的新鮮野菜――馬扎菜。

馬扎菜學名馬齒莧,這種菜對身體有好處,我們一家也都愛吃。 大姐姐讓我爸爸拿了一許多馬扎菜,中午爸爸洗了洗這些野菜,正準備做飯,忽而想起了什麼。

來而不往非禮也,這不讓我給那位大姐姐送一兜黃瓜,這是我們剛從集上一位老農那裡買的。

我到了那位大姐姐家,把黃瓜給了她。

8以勞動或吃苦為話題。

幹了好長時間,結果才到了6:45。我有點餓了,就喝了一罐奶、吃了點餅乾,感覺力氣倍增。

又是拚命的乾,不一會兒,一個刺直接扎進了我的大拇指,劃了一道很深很深的口子,血流出來。

“快點,捏上點黃土,黃土止血。”爺爺焦急地對我說。於是我按爺爺教的辦法敷上黃土止了血。

太陽快升到中間的時候,我就覺得在地里度過了漫長的一段時間,當時我們已經很累了,可以說累得上氣不接下氣。我光想休息,結果一看錶,你猜幾點?九點半!

幹了一早晨了,才九點半。時間像是凝固了。

“乾到12點才能吃飯。”奶奶說。於是我又耐著性子幹了幾個小時,終於到了12點。

我實在是太疲倦了,任蚊蟲叮咬腳跟與脖子、任牛虻和破蜂子在我胳膊上來回打轉。

終於我不耐煩了,決心要打死它們,一巴掌過去,蚊蟲沒打著,倒打得自己好疼啊!

9以真假為話題。

某天早晨,我八點半到十點,進行了一次數學模擬考試,共做了五頁試卷,一個半小時都埋頭苦幹,中間也沒有出來上廁所,就像在學校里上課一樣,專心致志,這就是真學習。

十點多以後,我就出來開始找東西吃,然後打開手機,聽了一小會兒《平凡的世界》,就對爸爸說,我要學這個,口頭說了學習計畫,要把數學前面學的內容,主要是那本練習題的書全部做過來,結果做了前兩個單元,都是簡單的重複性練習,計畫不周密,不符合實際,後又畏難怕累,前說後推,言行不一,這些為了好看,為了應付學習,討好父母,就是假學習。

小升初作文寫作技法

1審清體裁

根據題目分析、判斷是寫哪一類的作文,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目前國小階段以記敘文為主,所以還要弄清主要是以寫人為主,還是以寫事為主,或者以寫活動為主,等等。

2審清題眼

題眼,就是題目中能標明、提示或限制中心的詞語,由於它的關鍵性作用,就像題目的眼睛一樣重要,因而抓住了題眼,也就抓住了文章的中心、重點或寫作要求等。

比如:《童年趣事》的關鍵字就在“趣”上,《難忘的一件事》題眼就是“難忘”。

有時候題眼不容易發現,比如:《我和媽媽》,“和”字就是關鍵字,表示“我”跟媽媽之間的關係,和《我的媽媽》僅僅表現媽媽是不一樣的,因而取材的時候就不能僅僅寫媽媽的特點或品質,而應該把重點放在“我”和媽媽之間的關係上。

3審清範圍

在審清題眼的基礎上,分析選材的內容在時間、地點、人物、環境等方面的限制。如:《快樂的一天》,“快樂”是題眼,表明了中心,而“一天”則要求寫一天中發生的事,這就是時間的限制。

再如:《小學生活二三事》,要求寫小學生活,又作了數量的限制;《課件十分鐘》則把時間限定在下課的時候。

4審清人稱

一般的記敘文是用第一人稱寫的,但要注意有些題目中的人稱是不確定的,可以用第一人稱,也可以用第三人稱,如:《學游泳》《精彩瞬間》等;有些限定了人稱,比如:《某某,我想對你說》,就需要用第一人稱。

當孩子掌握了審題技巧後,才能談如何把握作文整體,首先要把握作文的重點。

當你要寫出人物的體驗和感覺,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對人物的心理進行描寫,包括自己的心理和他人的感覺。心理活動的展現和其它事物的發展一樣,都是有層次的。把人物心理活動的層次逐漸寫出來,人物形象的展示也會越來越具體,表現在作文中,文章的內容會更豐富,這就是你文章的重點。

這次整理就到這裡啦,祝大家在考試中魚躍龍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