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讀後感500字:讀《蟬》有感

一般,在人的心中,蟬是一種令人討厭的傢伙。每當夏天來臨之際,你總會聽到產隱蔽在粗壯的樹幹上,一直“知了——知了——”地叫,好象沒有盡頭似的。以前,我一向討厭蟬,我討厭它“知——知——”的叫聲,討厭他醜陋的外表,討厭他那沒有盡頭的噪音,尤其是在你高度疲勞的時候,一直會聽到他那源源不斷的叫聲,想睡覺也睡不成,總之,蟬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字:煩。

直到今天學習了《蟬》,我對蟬的看法由討厭轉化為敬佩。我今天才知道,一隻蟬的生成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多則十七個春秋,然而他們經過十七年的醞釀,卻只能綻放一個短暫的炎夏,等到那秋風颯颯的時候,它美麗的生命也就隨之終結了。他們的生命是那樣短暫,但又是那樣完美。它們在一個短暫的夏天裡,盡情的敞開洪亮的歌喉,演唱著一首又一首美妙的生命之歌。

蟬的一生,經過十七年的孕育,一朝的綻放。蟬,是多么地不引人注目,而又有幾個人的一生又如蟬那樣完美,蟬在綻放的那一瞬間,就已經在利用短暫的時間,盡情地展示著自己,它每一時、每一刻都在好好的活著,沒有一刻在抱怨自己生命的短暫。人與蟬相比,人的生命要長得多,但是不管是90年,還是90天,我們都要珍惜生命,好好地活著,爭取把生命的每一瞬間都綻放出燦爛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