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暑假讀後感:讀孟子有感

小學生暑假讀後感:讀孟子有感

暑假裡,爸爸媽媽帶我去了孟子的故鄉—鄒城。在書店裡我買了一本書《孟子》,這本書裡面講了孟子的思想和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孟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主要思想有:仁者無敵;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在《孟子》這本書里,我最喜歡的一個小故事是《子路孝敬爸爸媽媽》的故事:子路小時候家裡很窮,天天吃野菜,他想自己吃野菜沒關係,老是讓爸爸媽媽吃野菜他們的身體會受不了,為了讓爸爸媽媽吃到米,他就去很遠的地方去買,不論嚴寒酷暑、颳風下雨,他始終堅持自己去買米。夏天,烈日炎炎,他從不停下來歇一會,只為了早點回家給爸爸媽媽做可口的飯菜。遇到大雨時,他就把米袋藏在自己的衣服里不讓雨淋著。後來,子路在衛國當官後過著很富足的生活。

孟子說:“孝子之至,莫大乎尊親;尊親之至,莫大乎以天下養”。我也要向子路學習,好好學習,長大後好好孝順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