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字國小有關敬業和樂業的讀後感:敬業和樂業

500字國小有關敬業和樂業的讀後感:敬業和樂業

今天我學習了《敬業與樂業》一課,它雖是梁啓超先生的一篇演講稿,但還是讓我感觸良多。它主要闡述了敬業與樂業對於我們的重要性。然而在這之前需有業,如若無業何以敬之,樂之。

敬業——對於當下的我們來說“業”自然是學業,要想敬,就要像朱熹所說的那樣“主一無適便是敬”,讓我們真正的專注於學習而不為其他的瑣事所煩擾,才能敬。我們作為學生,專心於學習,有堅強的意志力,敢於拼搏的氣魄,決不放棄的信念,便是“敬業”。對於任何我們拿到手上的工作就要認真的做,做到最好。“百行業為先,萬物懶為首”,這也證明人人都要有工作,人人都要勞作,我們現在不是無業游民,將來更不能做社會的蛀蟲。

樂業——有的人說“做工好苦”,難道不做工就不苦嗎?人的這一生要不就是先苦後甜,要不就是先甜後苦。前者,早受苦當然懂得珍惜,自然是苦盡甘來;而後者大多都是些無業游民的爛人,他們不知用勞作去換取酬勞,以至於最後最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面對生活須知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倘若有人問我讀書苦不苦我當然會說哭,但我不會因為哭就不去做它,凡職業都是有趣味的,只需要你去發掘它,發現它,你自會體會到業之樂。正如孔子所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知。”人生如若能從業中領略出一番滋味,才能體現出生活的價值!

總之,接下來的生活與學習中我會如朱熹所說“主一無適便是敬”的去學習,一敬、樂的態度去迎接生活!

上述500字國小有關敬業和樂業的讀後感,是一篇流暢,有自己的想法的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