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700字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700字

最近,我讀了海倫?凱勒的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令我深受感動。該書講述了又盲又聾的海倫?凱勒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歷程。她一生只有十九個月光明與聲音,在安妮?沙利文及其他老師的幫助下,在親朋好友的關愛中,海倫克服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哈佛大學學士學位。她對老師、親人和所有幫助過她的人有著一顆感恩的心,並把這顆感恩的心奉獻給殘疾人事業,為殘疾人加油鼓勁,最終成為一名傑出的慈善家、演講家、教育家。

她的世界無光、無聲、無語,但她卻頑強地認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透過“靈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勵我生活下去的善良、溫厚與心懷感動的人們;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成白晝的動人奇蹟;第三天:我將在當前的日常生活中度過,到為生活而奔忙的人們經常去的地方去體驗他們的快樂、憂傷、感動與善良。

聾、瞎、啞,只有你用心去體會,才能感覺到那種情況是多么痛苦、多么艱難。如果我是這樣一個殘疾的孩子,必定會放棄生存的機會,因為我失去了與別人競爭的優勢。但海倫·凱勒不這樣想。她認為:“我的身體雖然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多么讓人震驚的話呀!的確,身體上的不自由雖然是一種缺陷,但如果放寬了心,比身體的自由還來得快樂。“忘我就是快樂。因而我要把別人眼睛所看到的光明當作我的太陽,別人耳朵所聽見的音樂當作我的樂曲,別人嘴角的微笑當作我的快樂!”這便是海倫·凱勒獨特的人生格言。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

作為新一代的學生,我有著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條件,但我對這些缺乏必要的感恩,因此缺乏克服困難的動力和毅力。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一、要正確地對待困難,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困難。遇到困難時,不要害怕退縮,而要想方設法地將困難克服,戰勝困難的過程也正是自己進步的過程。

二、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是啊,做一件事、堅持一天很容易,堅持二天也很容易,但天天做到卻很難。因為這不僅需要恆心,還需要堅韌不撥的毅力。而要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更是難上加難。因為這不僅要上述的兩點,還要有做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如果我們能辦到這兩點,就能在平時的點點滴滴中得到進步,得到提高。

三、要有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有這樣一本好書做我的良師益友,相信我以後的日子會過得更充實、更自信、更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