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讀後感作文:幻城的讀後感200字

三年級讀後感作文:幻城的讀後感200字

無意間看到它,火一樣的紅蓮映照下的《幻城》月光灑地,滿天雪花紛紛揚揚的飄著,櫻花瓣夾在風裡隨著雪花飄蕩,卡索——刃雪城裡偉大的王,站在高高的城牆上,風灌滿了它的幻術長袍,皎潔的月光照在他俊朗的臉上,憂鬱而又孤獨。紅蓮像火一樣放肆的開著,“火焰”之中,釋的笑容天真又邪氣。在這冰雪之城中,兄弟之間那不惜一切的愛,那擎天撼地的親情給人心靈深深的震撼。霰雪鳥那悲烈的叫聲划過長空,冰海兩岸兩個種族的恩怨,一邊是冰族,一邊是火族。四維空靈悽美的文字中處處流溢著悲痛與傷感。幻城是神秘的,在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中,神奇的雪國,人與人之間最純真美好的感情,殘酷的戰爭,死亡與生存,以及那一片片櫻花飄落時的傷逝,整個心裡仿佛都會有著難以說出口的痛楚。 “哥,請你自由的……”這句貫穿於始終的經典話語,雖然只有幾個字,但是包含著釋的任性、固執,天真與邪氣,以及對哥哥無盡的愛。孤獨的卡索渴望自由,釋為了哥的自由做出了一系列的荒唐事。“一切在我眼裡只是雲煙,只有哥的快樂,是我命中的信仰”以不記得是如何看完《幻城》,只記得合上最後一頁時,兩行清淚已不知不覺的流出。以後的日子,心被《幻城》感染著。我會因為花的凋謝而傷感;我會因為鳥的鳴叫而感動;我會因為明亮的月光而感慨;我會因為生命的逝去而難過。每當天空中飄起鵝毛般的大雪,就會想到那動人的故事,那虛幻中的美麗傳奇。每當櫻花飄落,就會想到那悲壯又偉大的親情。也許一本好書就會帶給人前所未有的感受。郭敬明的才華令人驚異。他把一個純粹靠想像營造出來的恢宏場景,應該說是一個完整的世界,這裡有白色血液、白色瞳仁的冰族,有紅蓮遍地綻開的火族,有一下就是十年的漫天飛雪,有既定的規則秩序和價值觀念,他把這一切和盤 端給我們,沒有猶疑,沒有解釋,而我們就這么接受了。郭敬明隨心所欲地駕馭著他的冰雪帝國,無論是寫到聖戰與陰謀、王朝更替、前世今生,都顯得十分自信、輕鬆。對這種作品,我的閱讀經驗存在明顯的局限性。我必須把它放在自己已經建立的坐標中,進行縱向的橫向的比較,才能大致確定其價值。我首先想到蘇童的“新歷史小說”,他在《妻妾成群》和《紅粉》裡面給了我們一個可能存在過,更可能是完全虛擬的歷史空間,然後就依託這個多半並不存在的基點有條不紊地砌起自己的高樓大廈。這種本領不是每個人都具備的。

《幻城》的文字沒有引起我太多注意。反過來也可以理解為,他文字的表現力足以同這個宏大、華美的故事相稱,並且與內容結合得還比較和諧、完美,既不瘸腿兒也不喧賓奪主,所以讓人在欣賞整棟建築的時候忽略了具體的磚瓦材料。憑此一點便能確定,他的文字水準應在這個時代作家的平均值以上。給我留下了較深印象的句子有,“他的笑容如同撕破了的朝陽”和“一道一道透明的傷痕。”

《幻城》具有唯美、高貴的格調,這並不需要作者太多的智慧。竅門首先是男女主角都要有驚人的英俊和美麗。《幻城》所描寫的是“神”的生活,遠離了俗世的芸芸眾生,人的情感輕易就“升華”了。貴族氣味因此產生,然而在這一點上,它與《還珠格格》裡面不食人間煙火的公主、阿哥並無高下之分。《幻城》難得的地方在於,它能夠始終讓一種淒惘、幻滅、絕望的情緒籠罩著你,帶著點輕微的強迫,讓一種意境不知不覺地慢慢浸透人心。《幻城》之所以還能夠感動我們這個年齡的人,部分原因在於它成功地再現了這個時代最為稀缺的一些情感:忠誠、毫無功利目的的純潔的友誼、兄弟間的骨肉親情。《幻城》滿足了我們因缺失而帶來的渴望,讓躁動的心靈得到些許撫慰。當櫻空釋流盡最後一滴鮮血,微笑著親吻著卡索的眉毛,他說“哥,請你自由地……”,我久違的淚水從眼角悄悄滑落。

關於《幻城》的美,前面說過它表現出一種強迫性。櫻空釋對卡索的愛是霸道的、任性的、病態的。他說,哥,全世界除了你,別人都不重要。我可以為了你,毀滅世界也在所不惜。為了保護這份純真的感情,他毫不在乎踐踏一切生命,也包括他自己的。而卡索也正因為無力背負這份愛,在痛苦中沉溺一生。星軌與星舊,蝶澈與遲墨兄妹宿命的、絕望的情愫,無不帶著一種殘忍、極端、妖異的魅惑,令人身心顫慄。《幻城》中也寫了仇恨,但給我的整體印象是,愛遠比恨還要可怕。也許只有死亡才能證明愛的純粹,所以書中死亡的場面隨處可見。卡索死了,釋死了,巫師泫塌因為釋的秘密死了,遼濺和熵裂在尋找幻雪神山的路上死了,更多的人在冰火兩族毫無意義的戰爭中死了。最後所有的人一同死去了,只剩下深深的絕望。《幻城》中的死亡,看不到生命的價值,看不到悲憫和憐惜,他著力表現的是死亡帶來的美感。泫塌死在他的巫術室里,“衣服完好,身體卻完全融化成水,漫延在玄武岩的地面上”;“一陣血肉撕裂的聲音,黑色的緞帶從星軌的背後刺進去,然後從她的胸膛洶湧地穿刺出來如同噴薄的黑色海浪……”罹天燼的血染紅了白雪,一瞬間,“那些血全部變成了盛開的紅蓮,紅蓮開處,溫暖如春……”在《幻城》中這些酷似電影鏡頭的場景後面,郭敬明純熟地展現出一種 “暴力美學”。為了實現全書的主旨,郭敬明不惜血流成河。親手殺死自己作品中心愛的人物,也許郭敬明別無選擇,然而他這種強硬、決絕的姿態仍然令我震驚。

讀《幻城》越久,我心中一個模糊的感覺越來越強烈。也許,卡索和櫻空釋在本質上就是同一個人。他們代表了人的內心世界的兩個相對的側面,卡索象徵著責任感、信念、自我約束;櫻空釋則代表了欲望,追求自由的本能;兩者缺失對方都是不完整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如此強烈的互相吸引。也許,《幻城》講述的是一個關於人類本質的寓言?也許,星軌、蝶澈、遼濺……代表著人的多個側面?也也許,一切都是我的無端附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