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鏡子小史》有感

人是愛美的動物,照鏡子當然是愛美的表現。所以人們每天都要和鏡子打交道。每天清晨,我刷了牙,洗了臉,總是習慣地走到鏡子前面,整整衣服,結好領帶。出門前照照鏡子更已成為我的老習慣了。可是,有關鏡子的“履歷”,我卻一無所知,直到一次偶然機會,我看到一本名叫《鏡子小史》的書,一下子就被鏡子漫長而有趣的歷史吸引住了。

人類製造的鏡子,最早的要數銅鏡,在我們中國,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以後,人們又製造了結實的銅鏡,時髦的水晶玻璃鏡……ァ ≡凇毒底有∈貳氛餛文章中,我感受最深的還是那段話:

“鏡子永遠是那樣忠實,毫不隱瞞地告訴你,你的臉上有沒有污斑”。在生活中,人們不能沒有鏡子。在社會裡,我們要有法律、道德這面“鏡子”,沒有這面“鏡子”,我們的一言一行就沒有衡量的標準,在學校,我們要有校規這面“鏡子”,沒有這面“鏡子”,我們一舉一動就沒有規範的準則。正如唐太宗李世民所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一切品德高尚、禮儀具備的名人智士都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經常照一照這些忠實的鏡子,就能懂得做人應有的態度和規矩。

生活中也有不忠實的鏡子。你看,鏡面不平的“哈哈鏡。”,你對著它一照,臉就歪歪扭扭的,一副怪模樣。正如俄國文學家契訶夫的諷刺小說《不平的鏡子》說的是,有位五官不正的夫人,偶然得到一面不平的鏡子。這面鏡子照著英俊的人,卻把臉相往四方八面扯歪;而照著這醜陋的夫人,反而使得她變得妖媚迷人。於是,這位夫人認為人們對她的容貌的如實評價是謊話。她哪裡知道,是這面不平的鏡子調整了她不端正的五官,她將這面欺騙了她的鏡子視為忠實的朋友,如醉如痴地抱著不放,是多么的可悲!

平日交朋友也是一樣,那些直接指出你的不是,即使逆耳也是忠言,即使苦口也是良藥。這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知心好友,也是一面忠實的鏡子。那些只懂得阿諛奉承,恭維你的朋友,只是共富貴的酒內朋友,欺騙我們的“鏡子”,絕非可交之友。人們在生活中,是多么需要一面能忠實反映我們真實面貌的“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