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迷"

“舍迷”

奉化市實驗國小602班 王挺記得這學期,老師教我們學習《養花》這課,上完課發覺老舍的文章構思精緻,就這么一讀,我就讀成了“舍迷”。

一開始,我到網上去找老舍的文章,是因為他的作品各具特色,耐人咀嚼,具有獨特的幽默風格和濃郁的名族色彩,惟妙惟俏,引人入勝。但是當我深入品味了《駱駝祥子》、《四世同堂》等幾篇中長篇小說後,發現他的寫得生動,而且多數以城市人民生活為題材,愛憎分明,有強烈的正義感,並且描寫人物時,性格鮮明,細節刻畫十分真實。從此我迷上了他所寫得小說和散文

在以後有空的時間裡我都回看一些老舍的作品,再這些老舍的作品中我印象最深的一篇著作,就是《駱駝祥子》這篇長篇小說。

這篇文章意味深長,令我回味無窮。 這片小說反映了當時人民的生活十分的艱苦 ,反映了祥子從一個熱愛生活、愛祖國到經歷了一系列的挫折以後,失去了往日的朝氣的故事。我想這就像一個人在為了理想穿越山峰一樣,有一段上坡也有一段下坡,而當祥子走完下坡的時候發現天色已晚 ,更重要的是前面的路也由此變得一片黑暗 ,他彷徨了,他失去了勇氣,喪失了信心,感到灰心了。正如我們身邊的一些人,他們本來有著自己的理想和願望,但在經歷了困難和挫折之後,失去了挑戰困難的勇氣,因此就站不起來了,放棄了理想。這篇小說老舍把人物動作和語言刻畫得十分準確、真實。

老舍的小說和散文讓我感受到了濃郁的民族色彩和獨特的幽默,感受到了人世間的愛和恨,讓我的生活增添了幾分情趣,使我對小說和散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現在我總喜歡上網去欣賞文章,我已經是個名副其實的“舍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