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丁汝昌》後有感

最近,英語實習老師送我一本《100個令人崇拜的英雄故事》。懷著對英雄的崇高敬意和老師親切關懷的感激之情,暑假期間,我認真拜讀了書本中每一個古今中外英雄的故事,他們有的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為國家幹了一番大業;有的為了人民的利益、國土的完整、祖國的尊嚴甚至不惜獻出寶貴的生命……這些動人的故事讓我感慨萬千。其中最使我難忘的就是《丁汝昌》的故事。

丁汝昌是我國清朝末期北洋艦隊提督。在1895年的威海衛大戰中,日軍出動了40多艘艦艇對北洋水師發動強攻,身處靖遠號巡洋艦的丁汝昌,奮力指揮抵抗,但在援軍斷絕,突圍難成的情況下,毅然拒絕多方的勸降,最終懷抱“海軍如敗,惟有戰至船沒人盡而後已”的信念,服毒殉國。

多么令人崇拜的事跡啊!丁汝昌誓死不降的愛國品質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在提倡“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今天,我發現有的同學有不愛國的行為表現,就拿升旗儀式來說吧,在每周的升旗儀式過程中,有個別的同學不注 視國旗、不敬隊禮,雖然他們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也經常說:“我要向愛國偉人學習。”但在行動上常常忘記了做出愛國的行為,從小處著手,逐步培養自己的愛國情感,長大後更好地報效祖國,為國家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愛國是每個國民應盡的本份。同學們,就讓我們一起以實際行動來表達自己熱愛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感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