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環境就是珍愛生命

珍愛環境就是珍愛生命

人們常說“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可實際上盡到這個責任的人寥寥無幾。當今世界,環境危機已向人們敲響了警鐘,那導致危機發生的罪魁禍首是誰?對,是人類,是我們人類自身破壞了一幅幅絕美的畫卷。

垃圾污染日益嚴重,很多居民小區就有典型的例子。一些小區的垃圾桶旁堆滿了形形色色的垃圾袋,有些袋口未紮緊,裡面各種發霉變質的食物、嚼完後黏乎乎的口香糖、吃剩的西瓜皮全部隨著袋口的傾斜而倒了出來,頓時惡臭撲鼻,行人不是敬而遠之就是捂住口鼻匆匆而過。特別是夏天,大堆大堆的蚊蟲圍繞在垃圾堆上,又髒又臭,每人敢靠近。據我觀察,許多老小區都有這樣的現象,試想如果每戶居民都這樣沒責任心,那沒幾年所有的住宅環境都是臭氣衝天,甚至沒人敢開窗戶。

水資源在許多地區也相當貧乏,例如一些沙漠地帶或其他乾旱地區,水已經成為人們眼中的救命稻草。我們中國雖處於亞熱帶地區,雨季較多,可分布卻很不均勻,我們蘇中城市還好,在北方,氣侯乾燥,河流都乾涸了,雨季又少,水,成為人們的奢侈品,別說天天洗澡了,一年能洗一次兩次就很難得了。而幸運的我們,誕生在一個水資源豐富的地方,但水多並不意味著用之不竭、取之不盡,許多河流不再像從前一樣清澈,在人類肆無忌憚的破壞下,河流變得渾濁,魚蝦大量死亡。像巴西的賽特凱達斯大瀑布就是因為人類的破壞導致水土流失最後走向枯竭,如果我們現在還不付諸行動,多年後的地球將變得渺無人煙。

我做過一個夢,至今仍記憶猶新,我夢見自己走進一片很大很大的森林裡,我躺在綠茵茵的草地上,與小花小草肩並肩,小鳥在我頭頂鳴叫,陽光穿過樹林灑在我身上,呼吸著這自然清新的味道,感覺愜意極了,可就在這時,我耳邊聽到“咔咔”的巨響,循聲望去,只見一根根高大的樹木在拚命的搖晃,定睛一看,一個個伐木工人正在用力的砍樹,一會森林就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樹墩,小鳥在空中盤鏇、嘶鳴,似乎在傷心地哭泣,一旁的花草也沒有往日的生機、奄奄一息———我從夢中驚醒,心中一下子明白了許多。

人類啊,你們知不知道,在破壞環境的同時也在終止自己的生命,如果任由你們這樣破壞下去,人類將會生存在一個怎樣惡劣的環境裡,萬事萬物息息相關,失去了生存的環境,人類又將怎樣存活!!

通州市育華國小五一班

施 歌

指導老師:朱禮霞

二 0 0 九 年五 月 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