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四年級周記:看螞蟻搬運食物

中午,我在車庫邊看了螞蟻是如何來搬運自己身體大幾倍,甚至大幾十倍的食物的。

我找到一個螞蟻洞,在周圍撒下米粒,後躲在一邊,瞪大了眼睛,等待著螞蟻的出現。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卻遲遲不見螞蟻的蹤跡,難到正當我準備離開的時候,忽然從洞口伸出兩個在不停轉動的觸角,那是什麼?啊,那是螞蟻耶!我興奮極了,立即小心翼翼地放了一個平果核上去,再輕輕地把米撿掉。也許是我驚動了螞蟻,它又縮進去了,我有些掃興。可沒多久,那螞蟻終於又回來了,它一眼就看見了蘋果核,立即飛快地跑向前跑去,它想搬回洞裡。我以為它要堂臂當車,但這螞蟻沒有。它轉過身來,不停地抖動著那對觸角,像在與夥伴發信號:“兄弟們,我發現了一個特大號的食物,快,快來幫忙呀!”過了不久,黑壓壓的螞蟻包圍了蘋果核,它們齊心協力心照不宣地將蘋果核“舉”過頭頂,一步一步地向洞口緩緩前進。送入洞口後,我發現在洞口附進還有幾隻受傷的螞蟻在地上痛苦地掙扎著。可能是在搬運的過程中扭傷了腳。一會兒,從洞口出來幾隻螞蟻,抱起在地上的同伴,飛快地跑進了洞裡。我這才知道:“人心齊,泰山移。”

就拿這螞蟻來說,它們也懂得什麼叫“獨腳難行,孤掌難鳴”那么我們人類就更要知道團結﹑合作的可貴,因為“團結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