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關於螞蟻的觀察日記500字

今天,我發現了螞蟻的力氣很大,能搬起比自己大好多的東西。

中午,我在打桌球,突然看見有群螞蟻在搬食回家,可是,地點不一樣,而且很特殊,是在我家的衛生間邊上,我一看,驚了一下。家裡怎么會有螞蟻呢?我順著螞蟻群看了一下,原來是我吃的龍眼掉了一點到地上去了,才惹來這么多的螞蟻。它們弱小的身體居然能搬起比自己大幾十倍的東西,而且還排著長長的隊伍。我的心中有了一個大大的問號,這些螞蟻要把龍眼搬到哪裡去,好奇心使我蹲下來仔細的觀察著它們。我在螞蟻隊伍中灑了一點水,一些螞蟻就開始亂了,好像找不到了方向。不一會兒,螞蟻隊伍又連了起來。我不相信它們能搬起這么大的東西,故意扔了一個龍眼核擋在了大軍前面。一群螞蟻搬起它就往前走了,我瞪大了眼睛,沒想到螞蟻這么厲害。

晚上我上網查了下資料,由於它們平時都生活在一個蟻巢中,所以這種交流方式比其他膜翅目的昆蟲發育的要好,一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加強氣味。如果這裡的食物被採集完了,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

只要用心觀察,就會發現身邊有很多的驚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