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

洮南市實驗國小  六年三班  劉宇飛

今天作文班老師給我們留了最後一篇話題作文“煙花”。作為老師的得意弟子,我很珍惜這一次表現的機會,在心裡暗暗下著決心:一定要寫精彩!於是我就開始在我的腦海中快速搜尋我的“素材寶庫”,心裡還暗暗思忖著題目“煙花“,嘿,真是老天助我呀!在我的記憶寶庫中,我與煙花真的還有一種不解之緣呢?

那是在我十歲的時候,媽媽過生日,作為女兒的我總該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吧。於是,我一個勁地追著媽媽問:“媽媽,你最喜歡什麼東西呀?”媽媽禁不住我的軟磨硬泡,便隨口告訴我她喜歡“煙花”。

喔,原來媽媽喜歡那么美的東西啊!於是,我又一次下決心:一定要實現媽媽的這個願望。放學後,我跑到附近的“煙花爆竹商店”打聽一下價格,想給媽媽買一桶煙花,可是我一掏兜,裡面只有六塊錢,買大一點兒的,連個零頭都不夠,要是買一根一根細小的,又太寒酸了,怎么辦呢?哎,我在煙花商店裡徘徊思考了很久,害得我殺死多少腦細胞啊!突然,我靈機一動,對了!上網查一查唄!網路是最神通的,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於是,我匆匆跑回家,仔細查找起來,用什麼方法能讓媽媽既能感受到煙花的美,我還不用花錢。嗯,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我竟找到了辛棄疾的《青玉案》,對,如果我把這首詞背給媽媽聽,一定是最好的禮物!因為有三點好處:一、不會浪費錢;二、煙花轉瞬即逝,還不環保;三、這首詞還寓意無窮。媽媽可以在我的朗誦中感受那種燈火闌珊的美麗。

第二天,我便把練得很熟的《青玉案》飽含感情地朗誦給媽媽聽,媽媽沉浸在我詩情畫意的朗誦之中,眼眶卻有些濕潤,我想那是高興的淚,幸福的淚,欣慰的淚吧?

這首詩的最後一句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怎么樣?我尋找的煙花禮物美吧?

教師評語:小作者用自己真誠的文字,表達著那樣一份孝心。情感的升華順著事情的推進而自然地流露,沒有華麗辭藻,沒有做作的言辭,有的只是那拳拳的為使母親快樂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