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謊言

嚴心緣

許多人看到這個題目可能會疑惑:謊言是不好的,怎么能用“美麗的”來修飾呢?可是,有時候人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說出了一些善意的謊話,帶來了較好的結果。這種謊言就是美麗的。

在我的記憶中,就珍藏著這樣一個美麗的謊言。

那是一次測試,因為題目比較難,考完試後,大家心裡都知道,這次班級平均分一定會排全年級倒數。一想到老師失望的樣子,同學們心裡就隱隱作痛。成績出來後,大家十分失落。因為這次班裡90分以上只有3個同學,而且最高分都沒超過95分。老師理解大家的心情,微微一笑,溫和地說:“大家怎么了?沒精打采的,考了好成績還不開心?”大家“刷”的一聲抬起頭,心裡不禁疑惑起來:好成績?怎么可能?老師繼續說:“告訴你們,雖然別的班有幾個100分,可是,我們班分數比較集中,所以幸運地拿了年級第三名。”真的?同學們立刻精神起來,露出了笑容。

幾天后,我去辦公室送東西,突然發現一張測試排名的表格,正是上一次的測驗!我小心翼翼地打開表格,我們班的成績是倒數第一!我驚呆了,老師不是說……

就在這時,老師進來了。她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手中的表格,微微一愣,然後說:“對不起,我不該騙大家。可是,我不想看到大家失落的表情。所以,請你別告訴大家好嗎?”我點了點頭,走出了辦公室。

老師的謊言給予了大家極大的安慰,是善意的,也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