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首都

簡介這幾篇日記是作者在去北京遊玩的五天裡,用酒店的點菜的紙寫出來的.每天作者一回酒店,就拿起筆和紙,一心一意得寫起來.

在這幾篇日記里,記載著作者所遊玩的地方的描寫.有寫了作者的心理活動,和作者的所見所聞.

XX年 12月8日 星期三 天氣 晴 今天一大早,我就興奮地爬起床。儘管要八點半才出發。看看爸爸媽媽,他們還在睡呢!我悄悄的關上了他們房間的門,拿了錢,出去買早餐。

在路上,我不停的想,到了北京,我會不會走丟呢?北京,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那裡會不會很冷呢……

我乘上了前往北京的飛機.坐了差不多整整3個小時才到達北京的飛機場.

下了飛機,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冷.導遊接到我們。導遊姐姐是一個看起來挺斯文的一個女孩。高高瘦瘦的身材,長長的秀髮,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子,小小的嘴巴。不過,她的臉上長著不少“豆豆”。聽她的自我介紹,得知她姓劉,讓我們稱呼她為:“劉導”我稱呼她為“劉姐姐”。我們聳著肩膀,哆嗦著走到車上.

車開了,我新奇的望著車窗外,看到馬路旁邊挺直的樹,它們全部赤裸著身體,隨著風搖搖晃晃.怎么這么冷的天氣,這些樹卻沒有一個彎著腰,駝著背,都是挺直著腰,挺直著背.

我把視線從樹上轉移開了,視線放在了馬路上行使的車輛上.我發現了一個在深圳沒有見到的奇怪現象----寬大的馬路上一輛機車都沒有,全部都是些私家小轎車和計程車。我也曾經聽說過北京是禁摩的,也就是不能駕駛機車在北京行使。這樣是為了環保,因為機車最容易排出一些污煙,又帶有很大的噪音。

所以,北京是不能騎機車的。

我還發現了一個特點----小轎車十分多,而巴士和貨車又很少。一樣的道理,因為不準騎機車,而且如果一個人常住在北京,而又沒有私家車,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北京有30%的人都買了私家車。也就是說,如果十個人中有三個人都買了私家車。你們會問:“那其他的人呢?”他們差不多都買了腳踏車,你沒看見北京到處都有騎腳踏車的嗎?

巴士和貨車少,是為什麼呢?我暫時還沒有查清楚,不過你放心等我查到了我一定會告訴你的!

不知不覺的,忽聽導遊說:“好,各位睜開眼睛吧,(因為剛剛坐了三個小時的飛機太累了,所以大家都睡著了,只有我還在看著窗外出神)我們接下來將要到達的目的地就是北京‘三最’之一----北海公園的九龍壁。”我一聽要到九龍壁,馬上回過神來,專心的聽導遊講,可由於太興奮,導遊說的什麼我也沒聽見。

走了進去,首先看見的就是一個大大的湖泊。導遊跟我們說:

“這個我們不把它叫做‘湖泊’它叫海,叫‘北海’因為北京沒有海,所以我們這裡一般把比較大的湖泊叫做‘海’。瞧,那兒結冰了,古時候冬天的時候,慈喜太后就帶領宮女在上面滑冰呢!北海呢,是人工挖造而成的,你們看,它的中間有一座小島,傳說在那座島上存放著佛主留下來的一顆舍利子,但我們這次沒有機會到那座島上去,因為所有的船隻都停工了,要到夏天才開放。“走啊走,終於到了九龍壁。“哇!”跟書上的一模一樣。我們走近看了看,好大啊!我數著壁上的龍,真的有九隻,而且每一條的顏色、神態及樣子都不一樣。我跑過去叫爸爸幫我拍照留念,至於導遊的介紹,我又沒聽到。

參觀完北海公園,我們來到了“王府井”大街。那兒全部都是賣東西的 ,裡面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商場叫,叫……咦?叫什麼來著,真沒記性,又忘了。

我們到小吃街去,那兒有各種各樣的吃的。有:羊肉串、酸辣粉、煎餃、天津狗不里包子。甚至還有知了串、蚯蚓串等噁心的東西,我們買了酸辣粉、煎餃和羊肉串。

吃飽喝足後,我們回酒店了,哇,這裡好豪華,好漂亮。一進大門,一個童話式大廳展現在我的眼前。左手邊是服務台;右手邊是俱樂部,再往裡走就是餐廳;大廳兩邊還放著沙發、桌子;大廳的正上方有一盞水晶大吊燈;而正對著我的前方就是樓梯了,這個樓梯很寬大,樓梯分為兩大層,第一大層和第二大層之間就立著一個聖誕老人。領了房卡,回到我們各自的房間。在回房間的路上,要經過一段走廊,走廊上很安靜,一個人也沒有,就象電視裡拍鬼片的地方。一進房間的門,踩在綿綿的地毯上,十分的舒服。而房間裡那不是很大的燈光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玩了一整天,十分累,倒在床上,那床可真有彈性,差點把我彈到天花板上。房間的總體感,給人親切與舒服。

XX年 12月9日 星期四 天氣晴今天一大早,我們就被酒店的“morning call”吵醒了。下樓去“容國俯”吃自助餐。對了,我忘了告訴你這間酒店的名字了,你猜猜看,對,就是大觀園酒店。你可不要誤會,這可不是《紅樓夢》裡面的。

乘上車,已經差不多八點了,導遊劉姐姐告訴我們,今天要去:

“毛主席紀念館”、“人民大會堂”、“天安門”、“故宮”、“景山公園”還有坐三輪車去游胡同。

到達了第一個目的地----毛主席紀念館。導遊說她不進去並提醒我們說:“進去裡面是不能帶包、照相機和攝影機的。還有,最重要的是不能抽菸。”我們跑過去排隊,就要進去的時候,有一個軍人大聲喊:“需要送花給毛主席的可以離開隊伍來這邊租。”我轉過頭去,看見那邊有一個小商店,上面寫著幾個大字:租花,2元一束。我爸爸跑過去了,我大叫:“記得也給我和媽媽每人買一束。不一會兒,只見爸爸手裡捧著三束花跑過來。我們每人拿著一束花,十分莊重的走了進去。一進大門,一座高大的塑像展現在我的眼前,是毛主席。塑像的前面有一個玻璃缸,裡面裝滿了花朵,我和媽媽也把我們的花放了進去(爸爸的給了我)再走進一點,牆壁上寫著:“請安靜 ,請脫帽”幾個大字。我把我那熱乎乎的帽子從頭上摘下來,靜靜的走了進去。裡面用四面很大的玻璃把我們隔在那兒,大的玻璃房裡面有一個小的水晶官,在那被燈光照得閃閃發亮的水晶官裡面有一位老人靜靜的躺在裡面,沒錯,那就是毛主席。在水晶官的四周,分別站著幾位軍人,他們守護著毛主席,不讓毛主席受到任何傷害。我們也只能扶著欄桿從那裡走出毛主席紀念館,就連停留一下也不行。

出了毛主席紀念館,我們乘上了車。導遊說道:“接下來我們要前往中國著名景點----天安門。

我想,你們一定都見過天安門前面有一條街吧。

那就是著名……什麼呢,想想吧,我們曾學過一篇課文叫做----《十里長街送總理》。對,沒錯,那就是----“長安街”。當時周總理的靈車就是從這兒開過的。導遊跟我們說,那已經不再是“十里長街”,而是“百里長街”了。真的,它真的很大很長。它的一半公路都比我們這裡整條馬路都還要大。那一半馬路是給汽車走的,另一半是給腳踏車走的。在北京,腳踏車很重要,就連紅綠燈也專門為腳踏車裝了一個,是腳踏車那種樣子的。

緊貼著長安街的就是天安門。天安門下面有五個門,其中中間那個最大,在古代時是給皇上走的;在中間最大的那個的兩邊有兩個比較小的門據說是專門給皇帝的親戚走的;而最小的兩個門就是給三品以上的官走的,三品以下的官員想進去---好難哪!怎么樣?很有趣吧!

在那個最大的門的上面有一副毛主席的畫像。畫像的左邊寫著: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右邊寫著:世界人民大團圓萬歲!;而畫像的上面就是天安門城樓了。樓上有兩層瓦片頂,在第一層和第二層的中間鑲著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就這樣,構成了舉世聞名的天安門。

進了天安門,導遊為我們買票上天安門層樓。向下一望,“哇,好大,好寬廣,不愧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內廣場。咦?這怎么圍起來啦?喔!原來當年毛主席就是站在這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

其實上面也沒什麼好看,就是一個大廳,裡面有幾盞大吊燈。最重要的是,天花板上密密麻麻都雕刻著各種龍鳳的圖案,形態各不相同。有的在雲朵里轉來轉去;有的龍鳳在一起“跳舞”;有的龍張牙無爪。它們各個活靈活現,就如同真的一樣。它們渾身金閃閃的,據說全部是古代的時候刻上去的,而且,那些可全部都是用金子磨成,訴說是把黃金磨成薄薄的金片再慢慢的貼上上去的。可別小看它,可是很珍貴的呢!

接下來我們要去故宮,我們一道門一道門的進去了,聽媽媽說一共有九道門,哇,可真多呢,每道門之間的距離大概有兩百多米,要走九道,那起不是走死人?

故宮也叫紫禁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紫禁城占地72萬多平方米,共有宮殿9000多間,都是木結構、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飾以金碧輝煌的彩畫。這些宮殿是沿著一條南北向中軸線排列,並向兩旁展開,南北取直,左右對稱。這條中軸線不僅貫穿在紫禁城內,而且南達永定門,北到鼓樓、鐘樓,貫穿了整個城市,氣魄宏偉,規劃嚴整,極為壯觀。建築學家們認為故宮的設計與建築,實在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傑作,它的平面布局,立體效果,以及形式上的雄偉、堂皇、莊嚴、和諧,都可以說是世界上罕見的。它標誌著我們祖國悠久的文化傳統,顯示著五百多年前匠師們在建築上的卓越成就。

故宮裡最吸引人的建築是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它們都建在漢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台基上,遠望猶如神話中的瓊宮仙闕。第一座大殿太和殿是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俗稱“金鑾殿”,是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殿高28米,東西63米,南北35米,有直徑達1米的大柱92根,其中6根圍繞御座的是瀝粉金漆的蟠龍柱。御座設在殿內高2米的台上,前有造型美觀的仙鶴、爐、鼎,後面有精雕細刻的圍屏。整個大殿裝飾得金碧輝煌,莊嚴絢麗。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舉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習禮儀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賜宴外藩王公的場所。

我們一直順著那九道大門走,走了三個多小時。如果連旁邊的小宮殿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