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童古鎮之旅

五一期間的最後一天,我與媽媽去前童古鎮旅遊。

前童鎮位於國家級生態示範縣--寧海縣西南,區域面積68.77平方公里,轄36個行政村,總人口2 .6萬人,耕地面積1.17萬畝,山林面積6.6萬畝。東鄰城關鎮,南接一市鎮,西畔岔路鎮,北靠黃坦鎮,距縣城14公里,是寧海後花園,省道甬臨線和同三高速公路由北向南橫臥全鎮。寧海第一大溪白溪自西向東穿境而過。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人文景觀豐富的江南古鎮。抗戰時期浙東行政公署曾設在前童,解放戰爭時期寧海縣工委在此誕生,屬寧波市革命老區,被命名為"鼓亭之鄉",是省旅遊城鎮,省歷史文化保護區,寧波市東海文化明珠鎮。

大概過了半小時的時間,我們來到了前童古鎮。啊!前童古鎮果然名不虛傳:水鄉就是水鄉啊,到處是水,我早就聽說了,前童的水特別好,原來是因為他那的水是從白溪水庫上流下來的,連在房子旁邊小溪里的水也清澈見底……

聽導遊說前童古鎮的特產麥餅和豆腐特別好吃,我央求媽媽去買,媽媽爽快的答應了,買了一些特產。導遊還說:前童的麥餅是用小麥粉製成,取鵝蛋大小的麵團,裡面裹以蝦皮、肉糊、芝麻、苔菜、蔥蒜等,用擀薄,放在紅鍋里烙熟,外脆里嫩,入口留香。這種餅攜帶方便,便於保存,也是非常好的自備食品。我聽著快要流口水了,立即嘗了一口,哇塞~~~~~鹹鹹的,脆脆的,感覺真不錯,我興奮極,馬上叫媽媽去買10個帶回家………………

我們之後去了大夫第。大夫第--建於汪乾隆晚期,占地567平方米,為清中期四合院建築。門樓高聳壯觀,有磚雕和堆塑裝飾,門頂石刻"欣所居"三字。門頂脊樑上塑有福祿壽三星。

二側馬頭牆上分別塑以"瑞兆鹿鳴"、花簪賓興"的詞句。中堂上懸清左宗棠題寫的匾額。牛腿雕刻精美,為栩栩如生的鳴鹿,正廳過樑上有龍形梅花。可惜,1999年XX年30日因大火而燒毀。 哎~~~這么好的一個建築就因一場大火就被燒毀了,真是為它感到嘆息~~~~~~~~~~~~ 前童古鎮還有其他有名的地方:童氏宗祠、群峰簪笏、明經堂、職思其居、致思亭、民俗博物館、黨史展覽館等。

這次來前童古鎮還真沒白來,認識了這么多的古老建築。大家有空也一定要去那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