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等於文化偶像嗎

明星等於文化偶像嗎

何為偶像?所謂偶像,就是指人們崇拜的人,那又何為文化偶像呢?顧名思義,文化偶像就是指那些文化水平高,從事文藝方面工作的人,如作家,自由撰稿人……  

20世紀,中國湧進了一大批的文學作家,魯迅,老舍,巴金,冰心,錢鍾書等都是非常有名的,而且聲望很高,有很多人尊敬他們,喜愛他們,並且愛讀他們的作品。  

據報導,新浪網與全國其他一些強勢媒體共同推出的大型公眾調查“二十世紀文化偶像評選活動”已落下帷幕,按得票多少來排名,排列在前是位的是:魯迅,金庸,錢鍾書,巴金,老舍,錢學森,張國榮,雷峰,梅蘭芳和王菲。令我們匪人所思的是,張國榮和王菲居然當選,我們都知道,張國榮和王菲是影星和歌星,他們都不從事文學方面的工作,而且也從未發表過一篇文章。這次調查無論是在參與人數上還是在公眾關注程度上都創下了全新的記錄。評選結束後,人們對張國榮和王菲似的當選議論紛紛。  

的確如此,張國榮和王菲的當選是令人難以捉摸,人們根本就不了解文化偶像的真正意義,像這種大型的公眾調查居然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實在是令那些愛好文學的人感到氣憤,調查的結果實在是難以讓人相信,甚至相當多的一部分人懷疑其真實性,或者友人惡意投票,不尊法守紀。怎能將明星和文化偶像混為一談呢!國榮和王菲在娛樂圈裡的確是很受歡迎,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人們不應該把對他們的喜愛跟這種關於文化偶像的調查牽扯在一起,這樣對那些作家很不公平,明星有明星的圈子,文學者有文學者的圈子,既然是大型的公眾調查,我們就應該尊重一些,應該用事實說話,不能因為喜歡明星就在這種調查中也投明星的票。我們要憑良心說話,用自己的心靈去選擇,一個人就只有一次的投票機會,我們應該珍惜每次的投票。  

明星畢竟是明星,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明星不等於文化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