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拍的學問

現在已經到夏天了,天氣漸漸也熱起來了,所以什麼蚊子呀、蒼蠅呀等小蟲子,都不知從哪兒鑽出來了,我最恨它們了,尤其是那討厭的蒼蠅,黑黑的,而且常常在飯桌上轉來轉去年,擾得人們飯吃不好,情緒也會低落,胃口大減。

其實,想消滅它們很簡單,只需要一個蒼蠅拍就可以了。

有一天,我觀察蒼蠅拍後,發現蒼蠅拍上有許多孔,我想裡面一定大有學問。

於是,我就查閱了一些書籍。原來,蒼蠅的身上長有許多細毛,在它們停留的瞬間,這此細毛既能“品嘗”佳肴的美味,又能感應到周圍環境溫度、溫度和氣流的變化。如果拍子上沒有孔眼,那么在拍蒼蠅時就會帶去一陣風,會使蒼蠅發現有異常情況而急速飛走。現在拍子上有了一個孔,那揮動蒼蠅拍地,空氣就會從孔中穿過去,就不致於產生很多風,它們不易發現危險的降臨,蒼蠅也就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我雖然明白了,但仍決定用實驗證明一下。於是我取了一塊硬紙板a和b,並在紙板a上挖若干個小孔,然後在a和b的一邊分別釘上一根竹片,即製成兩把蒼蠅拍。用有孔的蒼蠅拍a和無孔的蒼蠅拍b打相同數量的蒼蠅後,我發現a拍中打死蒼蠅的機率大約是80%,而b拍中打死蒼蠅的機率只有20%。

實驗成功了!我真沒想到,蒼蠅拍還包含了這么多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