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刀削麵

山西刀削麵  雨花台區實驗國小 六(1)班 杜鵬飛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幾乎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味。你看:北京的烤鴨,西安的羊肉泡饃,內蒙古的小肥羊,雲南的過橋米線,山西的刀削麵…… 從宴會上的正餐大菜,到街頭村邊的風味小吃,可以說是舉不勝舉。今天,我

向大家介紹一個風味小吃,那就是——山西的刀削麵。

山西刀削麵風味獨特,製作方法別具一格,因此而躋身於“五大西式名品”之列,享有非常高的聲譽。山西刀削麵色、香、味、形俱全,是山西的風味小吃。

山西刀削麵看相好。做好面時,麵條又薄又寬,浸在散發著滾滾濃香的鮮美湯汁里,加上幾塊兒閃著小亮點的紅燒五花肉,再將綠油油的小青菜,淡黃的豆腐皮,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間,著食時,真是令人垂涎欲滴!

山西刀削麵得名於它有非比尋常的做法——一刀削。搓麵團時,必須揉勻、揉軟,揉到表面光滑並且平整為止。下鍋時,左手托著麵團,右手持著特製的弧形削刀,一刀一刀削進鍋中,最後煮好時,盛到碗裡,加上熟了的紅燒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

山西刀削麵的味道更好,吃刀削麵的時候還挺有意思呢!吃麵條時,我喜歡一根一根地吃,找到麵條的“頭”以後,“噓”地一下吸進嘴裡,真是順滑順口呀!吃紅燒五花肉、小青菜、豆腐皮、香菜時,我喜歡慢慢地嚼著吃,一口一口嚼著吃的時候,我感覺好吃極了!有一次,我吃麵條時很急,吸麵條時過猛,湯濺的滿臉都是,弄得我狼狽不堪,爸爸、媽媽和妹妹看見我這樣,都捂著肚子笑了起來。從那以後,我給山西刀削麵取了個別名——“濺滿臉”。

我已經介紹完了,是不是有一種垂涎欲滴的感覺?其實,山西刀削麵非常的好吃,用文字是不可能完全描述出來的,真正的味道還需要你自己去品嘗,相信你品嘗完以後,絕對會回味無窮!  指導老師  艾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