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門實踐之更樓訪古

貴門實踐之更樓訪古

浙江省嵊州市逸夫國小六(6)班鄭納川

今天,我們一來到貴門,剛參觀了寢室,學校就組織我們去參觀貴門更樓。於是,我們邁著整齊的步伐,懷著滿心的歡喜,開開心心地上路了。

沒走多少路,就看見了一座像城樓一樣的建築。那高高的石砌拱門和匾上赫然題著的“古鹿門”三個大字,不禁讓我想起戰亂紛爭年代那堅不可破的雄關。帶隊的老師告訴我們,更樓的第一部分——鹿門書院到了。

我們走過那陰冷的石砌拱門,來到了書院的中央部分——一個雜草叢生的小院。我仔細打量起這個小院來:只見一處角落有一個用亂石壘砌的高高的花壇,叢叢向上長的箭草,這會兒早沒了當初那神氣活現的架勢,如同絲絲綠色的長髮,蔫蔫地垂下頭來。那些橫行霸道的藤蔓,就像一條條蛟龍,盤踞在西牆的牆面上。土地上長著一簇簇的蒿草,屋子上的裝飾都是木製的。整個院子透出一股自然的氣息。從後邊的拱門望出去,就是南山水庫的青山綠水。整個鹿門書院,不論是從建築上來看,還是從位置上來看,都頗具自然特色。這樣的書院,名氣不大才怪呢!

在“訪問”貴門更樓的最後時刻,老師讓我們出後門看看貴門更樓的全景。只見更樓那潔白的牆壁映襯著綠樹,仿佛融入了一幅最大最自然的山水畫中。鳥語啁啾,青山綠水中掩映著一處人家,誰人不會被其陶醉?

在回基地的最後一刻鐘,我們大家都親手摸了摸貴門更樓的千年古磚,仿佛和更樓這位新結識的朋友握了握手。更樓那涼涼的古磚,仿佛也在向我們道別。我們都在心中呼喚:“更樓,我們一定會再來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