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真有辦法

學習,俗稱“讀書”。讀書讀書,那就得會讀,要說認得字就會讀書,其實不然。朗讀是一個複雜的活動,不僅向人的生理體能的極限挑戰,而且還要對人的心理極限挑戰。朗讀要用眼看,要把書上的字準確也轉換成相應的聲音,這要進行一系列心理活動。

那天,媽媽發現我讀書時誤讀率很高,就立“專項”進行了研究後發現:一次高速閱讀+一次朗讀,這樣才能提高的我水平。也就是說在我閱讀時,眼要象進行高速閱讀那樣,以多個字為一個單位,對這個“閱讀單位”用高速的閱讀方法進行不出聲“讀”再一個一個地用出聲的方法來讀。

具體的方法:媽媽先將一個有5個—8個字的簡單句子教我用目光一次全部注視一秒鐘,然後再讓我出聲朗讀。這時媽媽通過跟我交談,讓我仔細體味一下剛才那個一次“高速閱讀”,加一次出聲朗讀的模式和技術。然後叫我多次強化。這個過程非常微秒,其間的動作持續時間短,不易觀察,只能通過其讀音是否有誤來判斷,如果能一字不誤,則算過關。其實這只是初步訓練。接下來是一個不斷加長句子長度的漸進“升級”的訓練。這種訓練需要反反覆覆進行半個小時,使我初步掌握這種特殊的閱讀習慣,然後媽媽再次測試我的誤讀率。這時媽媽發現我競然出現了驚人的進步。

我愛學英語,可最難的屬背記單詞,我總是會死記硬背,這樣一來搞得我精疲力盡,而且也背不好。後來媽媽發現我這種毛病會教了我一種新方法。就是得先“視讀-口讀-腦讀”來背。所謂的視讀:用高速閱讀認真盯上一瞬,越快越準越好;口讀:在視讀同時,以最快速度速讀,儘可能高聲念單詞的讀音,越快越好,聲音越大越好;腦讀:在視讀,口讀的同時,雙眼微閉,有意讓頭腦閃現單詞拼寫整體,這樣一來,背得快記得牢,又開心!從這以後我再也不怕背不好英語了,現在我背得單詞可不少呢!

俗話說得好:“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孩子的父母。”媽媽真有辦法啊!

簡評:表現了對媽媽的稱讚,媽媽的辦法寫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