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橘子

一個橘子

山東省樂陵市水務局國小六年級一班 劉曉璇

那是一天的傍晚,我和爸爸在街上散步,突然看到有一個橘子從賣橘子的案板上滾下來,原來是那個賣橘子的阿姨正在擺弄案板上的橘子,這個調皮的小傢伙就這樣自己蹦跳到地上來了,我趕忙跑過去,伸手去撿橘子,不料,我的手還沒有碰到橘子,忽然聽到一聲斷喝,嚇了我一跳,伸出去的手又縮了回來,抬頭一看,賣橘子的阿姨急得滿臉通紅,嘴角使勁抿著,一副氣惱的樣子,還用粗糙的手指著我:“想吃橘子就買,幹嘛搶啊!”“我、我、、、、、、”委屈的淚水在我的眼眶裡打轉,但我還是趕緊彎腰撿起橘子,遞到那位阿姨的手中。她似乎明白了,不好意思的接過橘子,重新擺好。我含著淚衝著那位阿姨笑了笑,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我們繼續往前走。爸爸問:“為了給一個不認識的人撿橘子引起誤解,你不感到後悔嗎?”我搖搖頭,覺得自己並沒有錯。與人為善,寬以待人,難道這不正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具備的品質嗎?古訓有言:“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雖然替人撿橘子只是一彎腰的小事,但既然是好事,無論大小我們一定要做,雖然被誤解,但我心裡還是很高興的。

夜色漸漸的濃了,街上的燈亮了,我又從賣橘子的阿姨身邊走過,阿姨沖我笑了笑,那笑里似乎有些歉意,我也報以寬容的一笑。回到家,阿姨的叫賣聲又迴響在我的耳邊,那聲音里多了幾聲友好,而我的心裡更多了幾分甜蜜,社會大家庭里離不開真誠和理解,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