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童奇遇(四)

在學會“南柯一夢”後,他們又學會了風影刀中的刀招“弄故玄虛”“人去樓空”“捕風捉影”等。待他們到十八歲時,武功已經卓有成就。一日,吳精飛召他們來,說是有重要的事情。 李文舞和李文平來到大堂。只見吳精飛眉頭緊皺,眼神黯淡,嘴巴嘟了起來。見他們進來,便說:“神武門掌門人昨天仙逝了,他的大弟子和二弟子爭鋒相鬥,勢均力敵。現在江湖上有傳言說,那兩個弟子約定,誰能打敗天武門,誰就做掌門。”李文平一聽,安慰道:“那只是謠言,師父不必多慮。”李文舞則反對:“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有時傳言也許也是真的,但只要我們多家防範,就憑神武門的一個弟子,怎能打敗我們門派?”吳精飛搖搖頭,說:“雖然我們可以抵擋神武門,但如果神武門的兩個弟子真的來我們天武門一決勝負,即使我們贏了,也一定會和神武門結下樑子。我擔心的不是天武門的安危,而是神武門經過這樣一鬧,定會大大地損傷人命,又有多少條無辜的性命要白白的葬送在這門派的掌門人之爭中呢?這次找你們來,就是要你們去神武門探聽探聽情況,不帶敵意,只是秘密偵察。只要神武門的兩個弟子有向我們挑釁的動向,就叫一個人趕緊拖住他們,另一個人過來告訴我,我們趕緊移窩。”李文平和李文舞說:“是!”吳精飛叮囑道:“江湖險惡,文舞,你是個聰明孩子,別讓文平被別人騙,時時提醒他。”吳精飛知道李文平從小心地善良,為人天真,最容易受騙。而李文舞小心謹慎,凡事都會多長一個心眼,正好讓她提醒李文平。李文舞應下了。雖然這樣,吳精飛還是不放心,說:“一定要小心啊!做事別太衝動,冷靜地想一想再做,一定要小心!”

李文舞和李文平按著師父地指示,出發了。天武門和神武門相隔甚遠,即使有天武門輕功也要走上兩天。途中,李文舞對李文平說:“其實我們根本不用來,師父這樣做簡直是多此一舉。”李文平反駁道:“你怎么老喜歡指責師父?師父一定有計畫,否則他為什麼要讓咱們多跑一趟?再者說了,你憑什麼說我們是百跑的呢?”李文舞笑道:“你以前沒聽師父講過嗎?神武門掌門的弟子,腦袋個個好使。何況是他的大弟子和二弟子呢?他們肯定知道單憑自己一人之力是無法打敗我們的門派,一定想投機取巧,先讓對方去打我們。等對方打得精疲力盡之時,他衝進對方的地盤,不就一下子就消滅了自己的對頭了嗎?如果那兩個人都是正人君子,可能就會想在我們和其中的一個弟子打了之後,肯定也會有損傷。那時在派人攻擊我們,打敗我們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雙方一定在等待時機,等對方先出兵。這樣就不知要耗到什麼時候。師父只要給他們一個建議書,建議把神武門分為南門和北門。一個弟子掌管南門,一個弟子掌管北門,雙方都不占對方的便宜,又不用損傷人命。師父雖然仁慈,但他的智力有點擔當不起。”李文平向來敬重師父,一聽李文舞這樣說,立刻大怒,叫道:“你最近到底是怎么了?怎么能這樣說師父?”李文舞見他生氣的樣子,笑著說:“這話我跟誰說過了?不就跟你說說嗎?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又什麼不好?剛剛確實是說過分了一點,對不起你和師父哈!”李文平見李文舞這樣說,氣一下子就消了,說:“別光顧著說話了,我們得快點。雖然你說得辦法更好,但師父叫我們這樣做,我們總得完成任務吧?”李文舞說:“好,我們趕快趕路,別讓神武門發動攻擊時我們還沒到。”李文平立刻回嘴:“你不是說他們不會攻我們嗎?”李文舞回答著說:“那也不排除那兩個弟子中的一個暈了頭腦,稀里糊塗地來攻我們。是人都有失誤的時候。”李文平默默地點了一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