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橋

用紙能造橋嗎?一張薄薄的紙能承受一本語文書的重量嗎?我帶著這兩個問題開始做造紙橋的實驗。

老師規定,造紙橋的紙要用鉛畫紙,而且只能用一張,不能摺疊。我找了一張鉛畫紙和兩個方盒子,紙做橋面,紙盒就是橋墩了。我小心翼翼地把橋面放到橋墩上,又迫不及待地把語文書放上橋面。“啪”一聲,橋塌了。唉,初次嘗試失敗了。我想了想:是不是我用的力氣太大了?第二次,我就輕輕地放上去,結果又沒成功。我又想了一會兒,知道了,原來重量壓在橋面上,使橋面的兩端翹了起來,中間彎下去了,也就不能承受壓力了。現在關鍵問題是不讓橋面兩頭翹起來。我找來兩個重東西把兩頭壓住,再小心地把語文書放上去。啊,成功了,一張薄薄的紙竟然真的承受了一本語文書的重量。當然,這還靠兩頭重物。怪不得長江大橋兩邊都有長長的鋼繩將橋面拉住,這樣大卡車在上面開也不會掉下去。

通過這個小實驗我知道了造橋的秘密,還知道了做任何事都不是容易的要付出艱辛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