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之美

殘缺之美

——讀《一路花香》有感

今天,我剛學完了《一路花香》這篇課文,它講述了:一個挑水工有兩隻罐子,一隻完好無損,一隻有條裂縫。破罐子十分慚愧,它向挑水工道歉,可挑水工卻說它澆灌了花兒,使主人每天都能欣賞到美麗的花兒。

是啊,上天對所有人和物都是公平的,只要恰當的利用其身的特點,不也能給人們美的感受嗎?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一件事——

一天,我正在看電視,忽然聽到爸爸的聲音:“孩子她媽,快把電腦桌上的過期報紙給扔了!”

“好的。”媽媽走進書房,拿起報紙就想扔。

我見了,心想:報紙扔了多可惜,不就是過期了嗎?如果不扔,把精彩內容剪下來,收起來,可以做筆記。如果不扔,可以賣了換錢。如果不扔……想到這兒,我便大聲說道:“不要扔。”

“為什麼呢?”媽媽、爸爸不解地問。

“如果不扔,可以做筆記、賣了換錢……還可以為國家少浪費一些材料。”我振振有詞地說。

媽媽、爸爸聽了相互對視了一會兒,微笑著點了點頭。

生活中,也有相同的例子,別人的不足之處,只要你善於發現,善於利用,就會變廢為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