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成吉思汗》有感

從小,我就崇拜英雄人物。不久前,又讀了一本詳細介紹成吉思汗生平的書,使我對他又有了新的了解,尤其是他的人品,更讓我敬佩。

蒙力克是鐵木真(成吉思汗原名)的保護者。鐵木真立地成汗後,向他許下了“犯九罪而不誅”的諾言。他沒有食言——直到後來蒙力克諸子殺其十幾個使臣,歐打其弟別勒古台時,才將蒙力克的第七個兒子,犯下滔天大罪的通天巫闊闊出折腰處死。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成吉思汗有很好的自控力和寬宏大量,可汗肚裡能撐船。他的精神是一般人不可比及的,他真是“一代天驕”!

讀完那段文字,我想:我們同學們的克制力比起成吉思汗可真是差遠了。我們會為了蠅頭小利爭吵不停;我們會為了“三八線”揮動刀戈;我們會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鬧得不可開交;有的同學甚至染上了愛打小報告的“嗜好”……

成吉思汗的品德,他的寬容的故事,真該納入語文課本,讓21世紀的獨生子女們好好學學!成吉思汗是大蒙古帝國的締造者,他之所以能取得非凡的成就,與他的寬容是分不開的。 被他寬容的人會為他戰死沙場,效犬馬之勞。試想,如果他沒有寬恕那些俘虜,可能建立起輝煌的“馬背上的帝國”嗎?不僅是成吉思汗,古今中外所有稱霸一時的人,不都有寬容大度的精神嗎?

我們要學習成吉思汗那高尚的精神----他將永垂不朽,丹心照汗青!

XX.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