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作文

揚子鱷作文(1)

我在姜堰溱潼濕地公園見到了揚子鱷,他們趴在水泥地上休息,看起來就像倉庫里的爛木頭。正值春天,天氣尚寒。揚子鱷們挨在一起睡覺,像在蟄伏期中。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旦它動起來,行動卻是異常敏捷。

它們的頭呈五邊形,背部的殼極不規則,上面不有黃色的突起,腹部呈灰黑色,有黃灰色的斑紋。尾巴又粗又長,有兩列利刃一樣的突起。

平時,揚子鱷在捕食時,只露出身體上層一部分,看起來像一截浮在水面上的枯木十分不引人注意。它在接近獵物時水面甚至不起漣漪,以便於偷襲水中警覺的獵物。水中警覺的獵物稍感異常就會逃之夭夭。

和其他鱷類相比,揚子鱷的獵物更傾向於小型的 河蚌、小魚、小蝦、水蛇等水中動物。於是,揚子鱷在吃食時喜歡囫圇吞下,因為它有一個特殊的胃,這隻胃不僅胃酸多而且酸度高,因此它的消化功能特別好。在遇到大塊食物不能吞咽的時候,揚子鱷往往用大嘴“夾”著食物在石頭或樹幹上猛烈摔打,直到把它摔軟或摔碎後再張口吞下,如還不行,它乾脆把獵物丟在一旁,任其自然腐爛,等爛到可以吞食了,再吞下去。它的捕獵方法與其它鱷相反:其他鱷是把獵物拖下水中淹死,它是把獵物拋上岸乾死。

揚子鱷僅存於我國境內,三千多年前曾盛產於安徽、浙江、江蘇、江西的長江沿岸沼澤地帶。但是由於棲息地的縮小、破壞,現僅存於安徽、浙江南岸,數量稀少,所以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讓我們別再破壞沼澤環境了,留給揚子鱷一個安靜的家園吧。

揚子鱷作文(2)

揚子鱷

揚子鱷是一種即將滅絕的珍稀動物。

揚子鱷的腦部和人類的腦部都非常先進,它還有一雙敏銳的眼睛,一身堅硬的盔甲般綠綠的鱗片。

揚子鱷和敵人搏鬥的時候,尖尖的牙齒和堅硬的鱗片都是它必勝的武器。它攻擊敵人的時候,只要用爪子將敵人抓住後,用牙齒用力一扯,將敵人撕得粉身碎骨。有趣的是,當它在吃這頓美味大餐的時候,它的眼睛就會流出眼淚,很多人認為它是在同情敵人,可實際上它是在分泌一種液體,並不是同情敵人,可真是太有意思了。當敵人攻擊它時,不管別人有多鋒利的牙齒都無法咬破它那堅硬無比的鱗片。

揚子鱷是一種有趣卻又兇猛的動物,但它的內心卻不是很邪惡的。我希望人們不要再濫捕揚子鱷了,不要讓它們滅絕,因為人與動物是一樣的,只要你珍惜它,它和你就會成為好朋友的。

揚子鱷作文(3)

相傳,兩億年前的中生代地球是爬行動物的天下。由於環境的變化,恐龍等爬行動物滅絕了,而揚子鱷卻一直延續到今天。現在揚子鱷已經成為我國特有的珍稀動物。揚子鱷俗稱“土龍或豬婆龍”。揚子鱷數量極少,目前我國野外揚子鱷數量不足500隻。揚子鱷是恐龍的近親,屬於爬行綱動物,分布在我國長江下游地區的湖泊、水塘和沼澤中。

揚子鱷大約長2米,像條大蜥蜴。而且,它的嘴巴特別長,裡面長著鋒利的牙齒,還長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背部暗褐色,還有的呈深綠色,腹部灰色,皮膚上覆蓋著像魚鱗一樣的大鱗片。揚子鱷四肢粗壯,尾巴特別長,其長度超過頭和身體的總和。

揚子鱷是變溫動物,其溫度和代謝,隨環境溫度而改變,尤其是對高溫適應力強,對低溫適應里較差。溫度變低時,所需食量較恆動物少得多,通常一次捕食後可以幾天不再進食。它食量大,每次可以吞食占體重10%的食物,每次可多次進食。

揚子鱷生活在淡水裡,在竹林里,莊稼地里活動,以魚、蚌、田螺為食,有時侯也襲擊家禽、破壞莊稼。揚子鱷每年十月份鑽進洞穴冬眠,直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才出來活動,七、八月份產卵,每一顆卵約有雞蛋那么大。要判斷雌雄,就要看孵化時的環境溫度了。低於30攝適度是雌性,34攝適度到30攝適度是雄性,高於30攝適度那裡面的小鱷魚就會死亡。揚子鱷每次產卵26枚左右,雌多雄少,比例約為5比1。

在揚子鱷身上,至今可以找到恐龍等爬行動物的特徵,所以人們稱它為“活化石”。現在,人們常常以揚子鱷等爬行動物去推斷恐龍的生活習性。揚子鱷對生物進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