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山車的奧秘

大家一定都坐過過山車吧,過山車翻上翻下,不時還伴隨著女生們的尖叫聲,當你驚魂未定時,有沒有考慮過,為什麼過山車翻來翻去,跑上跑下最終都會回到起點呢?這是怎么一回事?怎么繞來繞去又繞回頭呢?

其實,這只是依據“莫比烏斯帶”的原理製作而成的。把一條紙帶的一段扭180度,再和另一端粘起來,就得到一條莫比烏斯帶的模型。莫比烏斯帶這種形式不僅運用在過山車上,還存在於我們生活中許多地方!

在人體裡,構成生命基因的dna中,有部分鏈環就是以莫比烏斯帶形式出現的。在工廠的機械傳送帶上,我們也運用了這個原理,可以大大提高傳送帶的使用壽命。在北京科技館一樓,也有這樣一個帶子,叫做“三葉紐結”。“三葉紐結”是用一條三稜柱帶經過三次盤繞,再將其中的一端鏇轉120º以後,首尾相接以後形成的,如果放一輛小汽車在上面,它也會像過山車一樣翻來翻去的了。在“三葉紐結”上,無論從哪一點出發,沿帶面進行三周穿繞,最終都是將回到出發點的。這下大家知道了吧,過山車還有這么深奧的科學道理呢。實際上,在每一項遊樂活動的背後,都有一個個深奧的科學原理,我們在娛樂的同時,還要養成處處留心的習慣,才能學到更多的科學知識。

科學就是力量!知識就是力量!我們的生活離不開科學,人類的發展也離不開科學,讓我們努力學習科學知識,等我們長大了,才能更好的走近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