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倒忙

我是個活潑的女孩,對身邊的事物充滿了好奇,所以就很喜歡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

記得有一次,媽媽買來了一盆仙人掌。我拿東西時一不小心碰到了仙人掌的刺,弄得我的手又麻又痛。我很好奇,心想:仙人掌為什麼要長刺呀?我去問媽媽,媽媽說,因為仙人掌原來是長在沙漠裡的,沙漠裡幾乎沒有水,仙人掌為了生存,葉子就慢慢地變成了刺。

我又想:既然葉子是因為缺水變成刺,那么刺加水不就又能變成葉子了嗎?這樣,仙人掌就不會再刺我的手了!說乾就乾,我給仙人掌灌了三大盆水。三天過去了,仙人掌不僅刺沒有變成葉子,反而頂部開始發黃。植物快死的時候才是黃色的,我覺得有點問題,便去問媽媽,媽媽一聽,趕緊跑到仙人掌旁邊,心疼地說:“你怎么這么傻呀!仙人掌的刺要變成葉子哪有那么簡單啊?至少也要進化呀!你以為植物是超人,說變就變呀?唉,好好的一盤植物就被你給毀了!”聽了媽媽的話,我後悔極了。本以為可以讓大家不被仙人掌的刺扎到手,結果反而害死了仙人掌,真是幫了“倒”忙呀!

這也許就是生活處處皆學問吧!

點評:小時候,對一切事物都感到懵懂,總想探個究竟。小作者對仙人掌的刺產生了興趣,做出了大膽的實驗,雖說是“幫倒忙”卻從中獲得了啟示。

指導老師:趙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