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水牛

老水牛

外婆家養了一頭高大的老水牛,它特別招人喜愛。

它的頭上長著一對彎彎的大角,一雙圓鼓鼓的大眼又明又亮,那對灰墨色的瞳仁能照出人的影子來。它全身灰色,皮厚厚的,毛稀稀的。它那兩隻小薄扇似的大耳朵和長長的尾巴,趕起蚊子來,真是有趣兒。

夏天,老水牛愛在水塘里泡澡。它泡在水中,閉著眼睛,悠閒地磨著牙,好像正在水塘里做美夢。這時它又像在對我說:“小主人,你看我多舒服呀!”可該老水牛付出時就沒這么舒爽了!

到了老水牛該拉犁的季節,外公吃完早飯便牽著牛去犁田了。老水牛拉犁的時候,精力很專注,頭使勁地朝前頂著,尾巴撅得高高的,前腿一曲一伸,後腿蹬得緊緊的,一聲也不吭,奮力地往前拉著,似乎不知勞累是什麼。中午,外公回家吃午飯,而老水牛隻能孤零零地站在田邊吃外婆割來的野草。這些天,老水牛都這樣工作,我覺得它十分可憐,我對爸爸說:“你看,老水牛好辛苦,每天要耕那么久的田。而且吃的是草!”爸爸想了一會兒,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老水牛總是那么辛苦,它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哪裡有田需要耕,哪裡就有它忙碌的身影,從不計較,正如魯迅先生說的,‘牛吃的是草,可擠出的是奶和血。’這正是辛勤勞動人民默默奉獻的體現。”我點了點頭,爸爸接著說:“你要做像老水牛一樣腳踏實地的人!”我說:“我一定要學水牛默默奉獻的精神。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做貢獻。”爸爸會心地微笑了一下。

我喜歡外婆家的老水牛,它那種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