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小生靈

鸚鵡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小動物,由於會學人說話,有靈氣,因此深討人們的喜歡。鸚鵡有很多種,而我們家陽台上是一對虎皮鸚鵡。

虎皮鸚鵡原產於澳洲,因為身體的上部花紋如虎皮般有規律的分布著,故得此名。鸚鵡的體長有大約16——18厘米,身體呈流線型。它們的前額和臉部是黃色的,像一個小絨球;頰部是藍紫色的,像一個小藍片;在頰部的下面,有兩個小黑點,那是鸚鵡的喉部,聲音就是從那兒發出的;鸚鵡的眼睛很小,滾圓滾圓的,整天滴溜溜地轉個不停,像一粒小小的芝麻,還像一顆很小的黑寶石;鼻孔像針一樣細,長在鼻包上,顯得好滑稽。我們可以通過鼻包來辨認它的雌雄,鼻包是肉色的便是雌鸚鵡,而鼻包是綠色的是雄鸚鵡。它們的嘴又叫,像個小鉤子,舌頭很厚,很尖。如果你給它稻穀,它能自己把稻穀皮剝掉,只吃裡面的肉。鸚鵡的腹部都是綠色的,像一塊大大的翡翠。它的尾巴上的羽毛是綠藍色的,腳是肉色的,前面兩個齒,後面兩個齒,很是與眾不同。

鸚鵡小巧玲瓏,身體靈活得很,頭可以鏇轉360度。兩隻鸚鵡在一起可以互相梳理羽毛。籠子裡有個小竿,你看,那隻雄鸚鵡好調皮,一隻腳勾住竿子,倒掛著,仿佛在給那隻雌鸚鵡表演雜技似的,以討開心。她們撓痒痒的時候更有趣,像是在練功,一隻腳站在竿子上,另一隻腳抬得高高的,那樣子好可愛呀!你看它們吃東西時,一啄一抬頭,一啄一抬頭的,一點也不覺得累,我這個觀眾都替它累了。它扇翅膀的時候像兩把大扇子,合起來,仔細一看,像一把鋒利的劍。盪鞦韆時,先用嘴鉤住籠子,腳輕輕一蹬,就上去了。

它們叫的時候你咋一聽,唧唧喳喳的像是都一樣,其實細細一聽,就會發現一點也不一樣。早上,我還在被窩裡,賴在床上不起來時,小鸚鵡的叫聲顯得很急促,仿佛在說:“小懶蟲,起床了,不然上學要遲到了”;它餓了的時候,叫聲很焦急,在籠子裡上下亂跳,好象在說:“我餓了,快點給我點吃的吧”;當它們吃飽喝足時,那叫聲聽起來是那么得清脆悅耳,仿佛在說:“謝謝你給我的美味佳肴”……

我每天都給它們清理籠子,所以籠子裡很乾淨,沒有異味,讓它們生活在一個好的環境裡,自己看著也舒服啊!看來,養好鸚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鸚鵡,是我的好夥伴,我很喜歡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