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作文:聽雨

聽雨

小時候,住在瓦屋下,每當下雨,便能聽到淅淅瀝瀝.淒悽然然的雨聲。長大了,住在鋼筋混凝土的森林中,聽不到雨聲悽然,似乎生活缺少了不少靈氣,缺了能讓人感動的至柔至弱的東西,心在慢慢沙化。於是,就懷念起那瓦屋雨聲。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輕靈的東西。敲不響那厚重的鋼筋混凝土樓房。

閒暇之中,有車回到自己曾經聽雨的地方。恰逢那天小雨,又聽到了那熟悉而陌生的雨聲。迷濛之中,雨聲里透出一種古怪的情調,是久未溝通的那種。 他拒我於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對我的陌生,然而我卻能從意識的最深處感受到它存在的氣息。我有一種從夢中猛醒的暢快和歷經迷茫後的滄桑感。垂老的志士有“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抱負;遲暮的美人有“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的幽怨;多情的詩人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遐思;而我呢?我為何而聽雨?雨勢緩緩,輕柔地沁入了心窩,像暖春時節耳邊的輕風。喔!原來我在雨中相約的竟是已隔了時空的那個自我,他在對面講述我以前的一切。我彷徨了,雨,真的能帶走淚水裡的苦澀嗎?真得能洗淨一切污穢嗎?真的能滋潤乾涸的心嗎?

聽雨,聽信於心之間的交流,聽靈魂與靈魂之間的對話,聽真情的奔瀉,聽歲月淙淙的流淌。雨聲所敲打的。除去歲月的迴響外,還有昔日難再的痛惜與欲語還休的惆悵。似乎只有在這雨聲中,心靈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續。雨聲依舊在響,像我真實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