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完美

我們每時每刻都在追求完美的境界,殊不知,其實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

舒伯特有一首名為《未完成》的交響曲。這部作品堪稱舒伯特創作生涯中突起的奇峰。它的第一和第二樂章風格非常特殊,以致連舒伯特本人都無法最終完成這部作品。他也曾經嘗試創作了第三樂章的一些片段,不過,這些片段反而破壞了前兩章統一的風格,給人以畫蛇添足的感覺。因此,舒伯特最終還是放棄了第三樂章的構想,選擇了以不完整的形式使作品傳世,卻贏得了空前的讚譽。不完整的完整也是一種完美。

完美並不美,我們多虛偽。中國有許多成語將這句話闡述的淋漓盡致。邯鄲學步,講的是燕國有一個人到趙國的首都邯鄲去,看到趙國人走路的姿勢很好看,就跟著學起來,結果不但沒有學好,反而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只好爬著回去。盲目的學別人的優點,想以此讓自己變得完美,最後只會適得其反。即使學會了也是虛偽的一種表現。

畫蛇添足,講的是楚國的幾個人得到一杯酒,大家約定,誰先在地上畫一條蛇,誰就喝那杯酒。一個人先畫成,拿過酒杯準備喝,另一隻手繼續為蛇畫腳,並說:“我還能給蛇畫腳呢!”這時,另一個人也已把蛇畫好,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能給添上腳呢!”奪過酒一飲而盡。做了多餘的事反而不恰當了。有時自己覺得不完美的東西也許恰恰是完美的,所以不可以想當然的追求自己心中的完美。

其實,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但也正是因為這份不完美湊成了一個完美的世界。假如每個人都是完美的,那么這個世界就不會多姿多彩了。

我們需要認可自己的不完美,因為不完美的完美也是一種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