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自我遠離災難

一提到火,大家肯定非常熟悉,因為它是我們生活不可缺少的的一部分。古時候,地球上沒有火,人們只能吃一些生的食物,自從有了火,人們吃烤熟的食物,使我們營養更充分了,大腦越來越發達了。火給了人們溫暖,帶來了光明。可以說,火促進了經濟的繁榮,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進步。可有時是因為我們人類自身的疏忽,火也成了災難的化身。

一個火苗,一個菸頭等等,這些毫不起眼的東西,往往是一場火災的罪魁禍首。我們在報紙上、電視上、網上常常會看見一些觸目驚心的畫面:一座座高樓大廈被熊熊大火吞噬;一張張因大火而失去財產、痛失親人悲痛欲絕的面孔……

我常想,為了這些悲劇不再重演,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懂得一些消防知識,懂得保護自己,使自己遠離災難。

常聽身為省消防質檢站站長的爸爸疼惜地說:“火災中,許多人並不是被火燒死,而是被滾滾濃煙燻死的。他們本來可以倖免遇難,可卻因為沒有掌握正確的逃生方法而葬身火海。這可真是血淋淋的代價。”我從小在消防隊里長大,說到逃生方法,那我可知道的不少:一旦發生髮災,首先要保持鎮定不慌亂,然後根據現場情況採取正確的逃生方法。如用濕毛巾捂住嘴巴,趴在地上,走安全逃生通道;不乘電梯;在被火圍困時,要想方設法逃到到陽台或有窗的房間求救。

知道怎樣逃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平常生活中,我們要懂得怎樣預防火災,防範於未然。不要躺在床上吸菸;室內儘量不要放過多易燃品;不要玩火等。作為一名小學生,不但自己要掌握消防知識,還應當做一名義務消防宣傳員,告誡身邊每一個人,時刻注意消防安全,讓火魔遠離我們的家庭,遠離我們的社會。讓我們每個家庭和整個社會,都充滿安全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