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威船長,我想對您說

哈爾威船長:

您好,今天又是3月17日了,令我想起了您,我是1870年3月17日乘“諾曼第”號上的其中一名倖存者,我還在人世。我多么感激您對我的救命之恩,救人一命,勝做七級浮屠。您雖已離開人世,但您的音容笑貌、偉大的精神卻深深地刻在我心中。

您還記得當天的情景吧!記得“瑪麗”號剛撞在船上時,我正在船艙里看書,忽然,我的身子隨著一聲震耳欲聾的撞擊聲猛地朝前一傾,整個人倒在地上了。隨後,船艙里孩子們的哭聲、婦女們的尖叫聲如雷貫耳。我衝出了船艙,看到人們都半裸著身子,直朝著甲板的方向跑去。當到了甲板,我看到了您,您對著驚慌失措的我們大吼道:“全體安靜,注意聽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60個人救出去。”然而,您說的話,我們不但沒有維持秩序,反而由驚恐萬狀變得像瘋了似的。但是,您看到這情景,仍然鎮定自若,沒有驚慌失措。您為了穩定我們的情緒,用對話的方式告訴我們還有20分鐘船才會下沉,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逃生,您還用槍維持了秩序,使我們逃出了困境。但是,當船要下沉時,您卻屹立在艦橋上,根本沒有打算逃生。大家都和我一樣看著您,驚呆了。其實,您有逃生的機會啊,你為什麼放棄這個機會呢?當您和“諾曼第”號徐徐沉入大海時,我的心一陣隱痛,我為失去了您而痛哭了好久好久……

但是,您現在不必擔心了,克萊芒已成為了一名出色的船長,您可以放心了,您現在是不是和“諾曼第”號在你們的家裡休息呢,我還是不耽誤你們了,安心生活吧!

尊敬您的其中一個倖存者

187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