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揚科的一封信

揚科:

你好!

我是一名中國國小生,在茂名市第六國小五年二班上學,名字叫朱藝泓。前不久,我讀了你的故事,對你的不幸遭遇感到非常震驚和同情。

你,一個酷愛音樂而極具音樂天賦的八歲孩童,僅僅因為摸了一下地主僕人的小提琴,就慘遭毒打致死。這令我扼腕嘆息,令我悲憤難平,令我深思不止: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本該快快樂樂地生活在父母親溫暖的懷抱里,本該歡歡喜喜地背上書包進學校讀書,本該蹦蹦跳跳地拉著爺爺奶奶的手入遊樂場,逛公園……然而,在黑暗的資本主義社會,迫於生計,你和你媽媽不得不寄人離下,任人擺布,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

比起你來,我是多么幸福,從小吃飽穿暖,在家裡,爸爸媽媽疼愛我;在學校,老師同學關心我。生活多么美好!如果你生長在新中國,一定也能像我們一樣幸福地生活,一定可以擁有夢寐以求的小提琴,一定可以得到父母和老師同學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

可是你死了,在桃紅柳綠,鶯歌燕舞的春光里,在悠揚笛聲、樹皮提琴的陪伴中悲慘地死了,但你死不瞑目啊!那雙死不瞑目的雙眼分明在控訴資本主義社會的毫無人性,分明讓我要珍惜今天的生活。我記住了那雙眼睛,它讓我更看清了這世界上除了美還有醜,除了善還有惡。

市六小五年二班朱藝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