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滋味

??卷子――沒完沒了

??“寫完了,明天帶來,上課講!”

??“今天發的3頁試卷明天上課對答案,昨天發的後天帶來。”

??……

??對於這種輪番轟炸,初三的學生早已習以為常,心平氣和地一頁頁疊好試卷,正面寫作業,反面還可以當草稿紙。

不料,課代表又抱著一摞卷子進來了,這回估計是4頁以上的。天!還有一小沓練習題!課代表毫不含糊地發了下來。桌子上已經找不著人――埋在卷子下面了。收拾停當,掐著手指算了算一共是多少張,略想一下今天要拚命到幾點,最後哀嘆一聲,開始狂寫。 睡覺――遙遠的夢想

??作業量與睡覺時間是成反比關係的。當然,是在人的承受能力不變的條件下。延長寫作業的時間,是不得不完成任務,可是困的滋味絕對不好受的。

兩眼迷離,一手托著腦袋,一手拿筆,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筆掉地下、頭磕桌上的危險……眼圈發黑,嗡嗡的頭暈……

初三的學生,問候語是學校“另類”的風景――“昨天幾點睡的?”“你今天打算幾點睡?”回答者極為悲慘:“我今天不打算睡了。”“那我4點給你打電話。”“就這么定了。” 加餐――最大的精神支柱

??每天三點一線的生活,惟獨“食堂”一點最令人心動。中午的正餐是絕對不能虧待自己的,買個稱心的便當,優哉游哉地吃掉。這還不算,傍晚時分,下課鈴響後,大家三三兩兩地奔到食堂,擠到視窗搶購餅乾、牛奶、乾脆面,匆匆找了錢,便三下五除二地扯開,掏了餅乾就往嘴裡塞。加餐,成了一天中最幸福的事。

最近偶然聽說有人半夜吃起涮羊肉,當夜宵。正當我滿臉的詫異時,旁邊的人答話了:“我昨天半夜吃了冰棍。”“我喝了咖啡。”“我吃了倆橘子。”不用問,都是提神兒用的。 特長――夾縫中求生存

??到了衝刺的階段,什麼特長都得讓步。舞蹈比賽、田徑隊、繪畫班、選修課……各種活動都對畢業班關了門。對於自己鍾愛的藝術,由“明目張胆”到“鬼鬼祟祟”,還真有點適應不了。特長生們更是“兩頭忙活”,把加分的事情搞定,就馬上加入學習隊伍。

誰都希望“革命生產兩不誤”,只可惜時間有限。如果能搭配好,那是“懂得取捨,主次分明”。如果搭配不好,那就要遭到“淨搞閒白”的批評了。 考試――痛苦的記憶

??初三的生活是不能沒有考試的。每每成績下來,都是考好的上躥下跳地比分,考砸的面無表情,呆若木雞。“完了!”“不活了!”的聲音一片。

一張考卷,兩位數的分值;一雙無助的手,兩行孤獨的淚。

??考試無所謂,不算分就行;算分也無所謂,不排名次也行;排名次也無所謂,不開家長會就行;開家長會也無所謂,不說分的事就行……總而言之,考試是痛苦的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