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的名人我的外公作文-一年級寫人作文

鄉下的名人我的外公

顧名思義,名人的意思就是著名的人物。在我們蘇州名人有很多。體育界,有女子舉重58公斤級奧運冠軍陳艷青和羽毛球混雙冠軍張軍;演藝圈,有著名的蘇州姑娘韓雪和劉嘉玲……這些都是家喻戶曉的人,不用我多說了,接下來,我要向大家介紹一位我們鄉下的名人,我的外公——張榮康。

為什麼說我的外公是鄉下的名人呢?不要著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因為外公的長相很特別。以前,生活條件苦,吃不飽飯,小孩子們又瘦又矮,而外公小時候就鶴立雞群了,因為他的腳長,長得又瘦又高,因此人們給他起了兩個外號,長腳和長子。他頂著一頭稀疏的頭髮,有兩條淡淡的眉毛,一對小小的眼睛,還有兩隻硬邦邦的招風耳,這樣的長相,讓所有人看一眼就記住了他。

第二,因為外公很聰明。村里人碰上什麼難事,想不出什麼好辦法來,就會請外公去幫忙。有一次,村上有一家人家要賣掉一棵幾十年的大桂花樹,請來了六七個壯漢挖出了大樹,包紮好了卻又無法運下山來,因為那棵大樹加上根部的泥土,實在太重了。於是,大家請來了大救星——外公。外公用他雖然只有國中學歷但很聰明的腦袋瓜子,想出了一個絕頂的好辦法。他巧妙運用槓桿原理,在周圍兩棵樹之間繫上一根粗麻繩,拿來一根又長又結實的木頭,再在大樹底下鋪了一層尼龍紙,先把桂花樹撬起,再襯著尼龍紙拖下了山!讓那么多壯漢佩服得豎起了大拇指。

第三,外公的手很巧。外公年輕的時候,就跟他爸爸學做木工活兒,他做的木工活兒又精緻又結實,所以別的村上的人家要造房子,都請外公去做木頭家具,木頭窗架和木頭屋樑。也因為外公手巧,做的木工活好,鄉下方圓幾百里的人們都要請他去做木工活,也都認識他,人們親切地喊他張木匠!

外公就是這樣用他特別的長相、聰明的腦袋和靈巧的手藝,贏得了人們的喜愛,當之無愧成為我們鄉下的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