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

今天一大早,我、爸爸、媽媽就乘車直往亞洲的第一大瀑布------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風景區位於貴州省鎮寧、關嶺兩縣境內北盤江支流、打幫河上游的白水河和壩陵河上。景區以黃果樹瀑布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為主體,素有“天下奇景”之稱。

來到黃果樹大瀑布,眼前被霧氣弄得若有若無,看什麼都很吃力。突然,一陣寒風吹來,風中還裹挾著絲絲雨水,粘在我的臉龐上,我不禁打了個寒戰。往上望去,瀑布的源頭好似有一道門,通往無邊際的大海,海水就從門來到大瀑布的源頭,不停地流,與瀑布融為一體。我想:如果當時李白不是去廬山,而是來到黃果樹,那么絕對有“飛流直下三千尺”的不是廬山,而是黃果樹瀑布了!

瀑布從頂處落到地面約需5秒鐘,黃果樹瀑布落差74米,寬81米,河水從斷崖頂端飛流而下,傾入岩下的犀牛潭中,勢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發出震天巨響,騰起一片煙霧。瀑布對岸高崖上的觀瀑亭上有對聯曰:“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此乃黃果樹瀑布的生動寫照。但黃果樹瀑布的形態因季節而有變化,冬天水小時,她嫵媚秀麗,輕輕下瀉;到了夏秋,水量大增,那撼天動地的磅礴氣勢,簡直令人驚心動魄,有時瀑布激起的雪沫煙霧,高達數百米,漫天浮游,竟使其周圍經常處於紛飛的細雨之中。只是今天,天公不作美,陰雨朦朦,如果是天氣睛朗,還可以看到在陽光照射下,化作一道道彩虹,幻影綽綽,奇妙無窮。

我喜歡黃果樹瀑布,更喜歡黃果樹瀑布後的水簾洞,水簾洞的迷離變幻還是先不告訴你,讓你親自去享受它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