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

人們常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天堂杭州既有優美的自然風光,又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其中西湖最為著名。

陽春三月,蘇白兩堤桃柳夾岸,春風吹來水光瀲灩,湖中遊船點點,看上去宛如一幅天然的圖畫。此時走在堤上,你會被眼前的景色所驚嘆,甚至心醉神馳,懷疑自己是否進入了世外仙境。夏天,滿湖的荷葉,一直鋪到水天相接的地方,在陽光的照耀下,朵朵荷花更加紅艷,片片蓮葉更加碧綠,這一景象正如楊萬里詩中描寫的 “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金秋杭城桂花飄香,三潭的燭光倒映在湖面上,如點點螢火,十分美麗。冬日雪後,那靈峰的梅花依然頂著寒風怒放,散發出一陣陣淡淡的清香。

有許多去過西湖的遊客都說“不去三潭,枉游西湖”,的確如此,“三潭印月”是西湖的精華之一,她是用西湖的淤泥堆積起來而形成的,島上綠樹成陰,是避暑的好地方。島上的湖水被九曲橋分成四份,曲曲折折形成了湖中島、島中湖的奇特景觀。三潭印月中的“三潭”即三塔, 傳說西湖有三個深潭,住著三個水妖,它們每到夜晚就在湖中興風作浪,因此人們便打造三塔來鎮壓水妖。而“印月”的由來就是每到中秋之夜塔中點上燈燭,再將桃花紙貼在洞口中,燭光透過桃花紙,倒映在水中象許多小月亮。這時,天月,水月,塔月,心中之月融為人們想念家鄉,希望團圓的思想感情。

西湖,是一首詩,一幅天然圖畫,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不論是多年居住在這裡的人還是匆匆而過的旅人,無不為這天下無雙的美景所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