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遺址

今天的第一站我們先參觀位於西安東部滻河沿岸的半坡,這裡有一座大型的考古發掘遺址——半坡新石器時代古文化遺址。

很快就到了目的地。進入大門,我首先看到的是一個荷花池。荷花池裡有一座雕像,是一個婦女拿著一隻瓶子正在舀水。她手裡拿著的瓶子可不是現在咱們平常用的瓶子,那是只尖底瓶。尖底瓶瓶頭很小,兩邊有兩個把兒能穿線,底也很尖,所以稱之為“尖底瓶”。尖底瓶不但容易打水,而且水不容易溢出,所以這個尖底瓶的製作非常令我們現代人驚訝,誰都不會想到古人竟然有那么大的智慧。再看一下那拿著尖底瓶的是一位婦女,說明那時是母系社會,婦女地位非常重要。

繼續往前走,我們進入了進入發掘遺址現場,遠遠就看到大門的上端“半坡遺趾”四個字,感覺到有些不對勁,“趾”偏旁不是土,而是足,為什麼呢?寫錯了嗎?後來經導遊介紹才知道,原來不是寫錯了,而是表示這是古人在這留下了足跡的意思。

步入這座建於考古發掘遺址,好似穿過奇妙的時光隧道,回到了距今6000多年以前,我們可以近距離、直觀地一窺史前時代先人們的生活。往裡面看,當時那些房子已經不見了,只留下一些地基。房子分為三類:一類是小圓形的,一類是小方形的,還有一類是大圓形的。大圓形的房子一般是用竹竿和草編織而成的,有點像洞穴,這是穴居人從洞穴逐漸進化成房子的一種過渡。在小方形房子裡,還有門檻,那是為了防止動物進家來偷食東西而建造的。

我還看到一個瓶罐,瓶罐上有蓋子,蓋子上穿著一個洞,這不是用來保存食物的,也不是用來盛水的。而這是他們的孩子在不幸夭折後,母親對孩子的二次埋葬,那么二次埋葬是什麼呢?就是把孩子放置在空氣中一段時間,等皮肉腐爛,留下骨頭擺整齊,塞進罐子裡。那上面的蓋子為什麼留一個孔呢?據說是讓孩子的靈魂升上天堂,所以這個孔叫做出魂孔。這個瓶子也是尖底瓶,尖底瓶既可用來裝水,也可以用來埋葬孩子的屍骨。在門檻的後面,看到了一個鍋灶,它只有框線,說明那時候人們能用火來取暖了。再往前走,有一個墓葬,這是兩人合葬。你肯定會猜想是夫妻合葬,不過那時候是不會有夫妻合葬的,因為那時婦女的地位更優先些,孩子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由於男女地位不一樣,埋葬就自然不能再一起了。一般都是姐妹、兄弟一起合葬。我再往中間看,有許多尖底瓶擺放在一起,那就是早夭孩子們的屍骨。那為什麼母親要這樣做呢?因為為了代表母親對孩子的思念之情,想孩子永遠陪伴在身邊,她就把孩子放進瓶子裡,每天都去看一下。再往前走一走,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墓葬,墓主人是一位族長的小女兒,她非常小,不幸夭折了就葬在這裡。在出土墓葬時,發現了一些玉墜、玉鐲等非常珍貴的陪葬品,說明這個小女孩的地位非常高。再往前走,我來到了一個展廳,展示了墓葬中的骨頭。我看到了一副骨架,她的手是彎曲的,腳也是彎曲的,好像是被捆綁著,這說明她可能觸犯了族裡的規矩,從而被捆綁活埋了。我往旁邊看,看到一位女性的屍骨,她的膝蓋上有幾件隨葬品。在新石器時期,母系都有六至七件隨葬品,而男性只有三至四件隨葬品。

半坡遺趾向世人展示了古代婦女地位的重要性。

五年級:馬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