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啞巴學生的作文1000字

從前,東非地區有一位很有名望的醫生。他的醫術很高明,不過從來不肯把自己的醫術傳授給別人;後來他年紀大了,才答應只收一個學生,而且這個學生必須是個啞巴。

在醫生居住的那座城市裡,有一位貧苦的女人。這一天,她對自己惟一的兒子說:“孩子,媽媽沒有錢供你念書,你裝成啞巴去學醫。學了好醫道,好為人們解除病痛。記住不論醫生怎樣考驗你,你都要克制住自己,萬萬不可以說話。”孩子答應了母親的要求,第二天就去求拜醫生。醫生問孩子的母親:“你的孩子生下來就是啞巴嗎?”“是的,醫生。”母親回答說。

醫生收了孩子,可他仍不放心,使用各種方法進行拭探,但孩子始終沒說一句話。最後醫生確信這是一個“啞巴”,便開始向他傳授醫術。“啞巴”學生勤奮聰明,伶俐好學,老師感到很滿意。幾年過去了,孩子學到了很多“絕招”,不少疑難病症他都可以獨自處理了。

一天,來了一個病人,說他頭痛得很厲害。醫生診斷後對病人說:“必須馬上動手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病人同意了。腦殼被揭開後,大家都嚇了一跳,原來,裡面寄生著一條白蠕蟲,蟲子一動,病人就痛得要命。於是,醫生拿出一把細鉤子,打算把蟲子鉤出來。“啞巴”學生像往常一樣全神貫注地觀察著老師的動作。這時,他突然想到:“這樣的手術很危險,萬一鉤不出蟲子而傷了病人的腦子,後果十分嚴重,應該採取別的辦法才好。可是,如果我說出了自己的治療方法,就會立刻暴露了我不是啞巴,欺騙了老師,他會趕我走的。”他急得直冒汗,再一想,“如果我不說,病人就會發生意外,造成他終生痛苦,這樣不但沒有盡到醫生的職責,還會壞了老師的聲譽。”

“啞巴”學生終於說話了。“老師,”他平靜地說,“你這樣做太危險了。”

說完,他接過老師手裡的鉤子,放在火上烤了烤,拿過來挨近蠕蟲。蠕蟲被炙熱的鉤子燙著了,開始蠕動起來,很快就爬出了病人的腦子。接著,“啞巴”學生縫合了刀口。醫生聽啞巴學生突然開口說話了,驚奇萬分,但他還是允許學生做完了手術。

“你不是啞巴。為什麼欺騙我?”手術後,老師質問自己的學生,並打算趕他走。

這時,學生坦然回答說:“是的,老師,我欺騙了您,很對不起您。不過那是為了學到醫術。可現在,看見病人受到死亡的威脅,作為一個醫生,我不能再沉默了。如果老師一失手,不但病人有生命危險,而且還損害老師的名聲……”

老師聽了很受感動,說:“我的孩子,你做得對,我名聲倒是小事,病人的安危才是大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