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官河,我的母親高中生作文

路橋,是我的故鄉。故鄉的十里長街,是我的祖輩們繁衍、生活的地方。路橋多橋,有橋就有水,一條南官河,在橋下流淌了一千多年。

周日的下午,我走上三水涇橋,這是福善堂附近的一座拱橋。腳下,南官河默默地流淌,似乎在訴說著什麼。已是深冬,遠處的水面,在陽光下閃著銀光。水邊,楊柳依依,那長長的柳條,早被秋霜染上了淺黃。橋上的藤蔓,裸露著枯乾的身軀,只有幾片斑駁的紅葉,在風中抖動。水面上,漂著一些枯枝敗葉。幾條小魚,在橋下一動不動地吐著水泡。那河水,似乎染了些墨,微微泛著些綠 。突然想起,三年前,也是在這座橋上,我記下了這樣的一段話,“寬闊的水面上,漂著各種各樣的垃圾:小紙板、塑膠袋、飲料瓶、菜葉、死魚、油污、舊紙杯等。河水發黑,看不到水底,這死氣沉沉的水,讓我的心也沉重起來。”而今,面對空空蕩蕩的水面,我若有所思。這時,一條淺藍色的小船出現了,那年老的船夫,用一根長篙划著船,他用固定在篙的另一端的大網兜順手一撈,一甩,一大堆的枯葉被帶上了船頭。我知道,他從事的職業,叫做河道管護工。正是這些普通的人,每天在河道上巡航保潔,守護著我們的母親河。

在松友橋邊,我偶遇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婆。她有些清瘦,但耳聰目明,言談得體。她說,解放後,她就嫁到了老街,從此就沒有離開過。年輕時,她常在河裡洗衣、洗菜。一次大暴雨後,晚上睡覺,她老覺得橋下有什麼東西在嘀咕,直到打魚人撈走了滿滿的幾筐大魚後,總算才恢復了寧靜。夏天,小孩子們拿著臉盆,跳到水裡,水花拍得老高老高。可是,後來,不知什麼時候,這條河漸漸變黑了,臭了,讓她根本不敢開窗睡覺。近幾年,政府對河道進行了疏通和整治,情況才有所好轉。聽了阿婆的話,我不由感慨萬千。一條大河的興衰,見證了一段漫長的歷史 。一條大河的變遷,訴說著許多動人的故事。南官河,我的母親河,你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路橋人,而你的兒女,回報給你的,卻是工業廢水、垃圾和各種各樣的排泄物?南官河,我的母親河,你是一個任勞任怨的母親,默默地忍受著兒女施加她的種種磨難,卻始終不言不語;你是一位飽經滄桑的母親,默默地承受著兒女帶給她的許多痛苦,卻始終不離不棄;你是一位溫柔善良的母親,哪怕遍體鱗傷,心力交瘁,仍深深地愛著她最初的堅守,無怨無悔!想到你的過去、現在和將來,我不由潸然淚下。

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劃著名白色的小船, 我在一條清澈的小河裡遊玩。陽光照到水底,碧綠的水草輕輕的搖曳,魚兒游來游去……我徜徉其中,嘴角上揚,任思緒翻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