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別行動(之一)

今天上午,王老師要我們明天每人寫一篇日記,不少同學都急得抓腦殼了,咦,平平常常的一天,有什麼值得寫的啊?

王老師很神秘地說:“咱們進行一次護蛋試驗,這可是一次特別行動。”我們一聽,都以為自己腦子出了毛病:什麼?這個試驗只在電視裡見過,今天還要親手做,豈不洋相百出啊?

“不過,你們要將自己的護蛋經歷寫下來。”王老師意味深長地笑著。

我們一下子歡呼起來,都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輕鬆的遊戲。是呀,護衛一隻小小的雞蛋有啥難的? 中午,我回家選了一個結實點兒的雞蛋,找了一個小包、一塊手帕、三張衛生紙和一團棉花,就開始給雞蛋做“窩”。我先把棉花分成兩份,一份墊在雞蛋下面,另一份蓋在雞蛋的上面,接著再一層一層地包嚴實,然後拿來手帕又把它裹好,最後放進小包的裡層,拉上拉練,這樣才算把蛋蛋的“窩”給做好了。我輕鬆地呼一口氣,嗨,萬無一失啦!

誰知,在上學路上,我雖然小心謹慎地走啊走,但還是不小心摔了一跤。可我顧不上疼,緊張地去看我的寶貝蛋蛋,太好了,沒碎!

我舒了一口氣,又急匆匆往教室里趕,一看,哇,同學們有的舉著自己的“蛋蛋”在得意地說笑,有的捧著碎了的“蛋蛋”哭喪著臉,還有的守護著“蛋蛋”捨不得放下……我放下包,心想:我最好不要亂跑,“蛋蛋”碎了可不是好玩的!

在以後的一小時裡,我的“蛋蛋”只要碰到什麼東西,我都會嚇得一身冷汗!虧好我把“蛋蛋”包得很好,而很多同學的蛋接二連三地破了,弄得他們一臉的苦相。

好不容易熬到了放學,不料我的“蛋蛋”被椅子和桌子磕碰了一下,我嚇出一身冷汗,急忙慢慢地打開包,想看我的“蛋蛋”。我提著一顆心,小心翼翼地打開一層,再打開一層……阿彌陀佛,我的寶貝安然無恙,正酣睡著呢!我一顆心這才落了地,趕緊再把它一層層包嚴實。

回到家寫作業時,不當心,小包的繩子鬆了,“啪”地一聲,“蛋蛋”掉在地上!我的心差點跳到了喉嚨口,我把包好的“蛋蛋”拿出來,呀,摸上去怎么軟軟的?我倒吸了一口涼氣。等我把“蛋蛋”拿出來時,一看,哇噻,完好無損!我擦去頭上的汗珠,這才繼續寫我的作業。

唉,僅僅是一隻不會動的小小雞蛋,僅僅是半天不到的功夫,就把我折騰的夠嗆,想想自己的父母,把我們從愛哭愛鬧愛折騰的小活寶,一把屎一把尿地哺育成小大人,是多么多么地不容易呀!

簡評:僅僅是一次護蛋行動,卻寫得有聲有色,活靈活現,其中蘊含了一種難能可貴的對親情的深刻感悟。你有了很大的進步,可喜!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心理活動的描寫,可說是細緻入微,一波三折,讓人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從中使自己領略到護蛋的不易,也就是深深地體味到了父母的養育之恩!這是小中見大、平中見奇的寫法。

結尾揭示蘊含在全文的主題,妙極!

另,注意改後的文章里,與原文有什麼不同,有哪些增、刪、補、換了?(lyaoyeye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