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里的“謊言”

三國里的“謊言”

吉林省德惠市鴻雁外語學校五年級  楊志國

本人楊志國,特愛讀書,已經在羅貫中的三國里殺了好幾個回馬槍了,發現那裡的許多人物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喜歡撒謊,而且是面不改色心不跳,氣定神閒,令人欽佩至極。

在“設計除董卓”時,司徒王允先把貂嬋假意許給呂布,然後又送給董卓,並對呂布說:“太師聽說貂嬋已許配給將軍,特來把她接走,好讓她與將軍即刻成親。”最後,離間成功,呂布一戟刺死董卓,為漢朝除去一大患。此處謊言為王允的憂國之舉。

在“青梅煮酒論英雄”一段,曹操說天下的英雄只有自己和劉備時,劉備大驚失色之下,筷子落地,害怕曹操殺了自己,恰逢空中打了一個響雷,劉備以自己膽小怕事為由巧妙遮掩,消除了曹操對劉備有爭雄天下之心的懷疑,躲過一劫,實為隨機應變的典範。

在三國里另一個最可愛的謊言便是“望梅止渴”的故事。在一次行軍途中,軍士們饑渴難耐,士氣低落,曹操謊稱前面有一片梅林,梅子又大又甜,軍士們一聽,口中生津,步子加快,很快走出了險路,為勝利贏得保障。

周瑜為了要回荊州,謊言將孫權的妹妹許給劉備,好騙他到南徐再以劉備換荊州,卻被孔明識破,落得個“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是一次弄假成真的謊言,也成為三氣周瑜之一的經典,為周瑜英年早逝而埋下了一個小小的伏筆。

在“草船借箭”一回中,諸葛亮求魯肅幫忙借船借軍士,並請他不要告訴周瑜,魯肅幫他向周瑜撒了謊,順利完成借箭一事,為赤壁之戰的勝利做好了物資準備,以此拉開了大戰的序幕,同時也將魯肅的忠厚樸實躍然紙上。

而在“死諸葛嚇跑活司馬”一回中,諸葛亮更把料事如神的謊言寫在了遺囑里,使得蜀軍在極度的困境中順利撤退,留給司馬懿無限的感嘆,不得不佩服諸葛亮的超人智慧。

一部《三國演義》洋洋灑灑,大氣磅礴,而貫穿其中的“謊言”,更給人們留下了無盡的回味……

/ 歡迎同學們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