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續寫

他看到的只是光禿禿的牆。

他驚住了,揉了揉眼睛,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公園哪兒去了,遊人哪去了,熱鬧的商鋪哪兒去啦?他躺了下來,似乎明白了什麼,不經潸然淚下。原來,這窗外什麼也沒有,那些“公園”“遊人”都是他那位已死去的同伴編出來的。為了讓自己滿足,夥計居然用編出的美景安慰自己,而自己卻忍心“害死”了他。這個病人開始羞愧、自責、後悔,但為時已晚。

不過,旁邊自己曾睡過的地方又住進一位同樣病情的病友。老病人自從得知真相,心中的羞愧感遲遲未散,也無心再向窗外望去,沒有人談心,他還忍受著孤獨折磨。這下好了,又搬來一位夥計,同樣不能坐起,不能看報和聽廣播,他們兩人開始了以聊天度日的生活。

在廣泛的話題中,老病人複製已死去病友的活計,每天偷偷爬起來望望窗外,將他“看”到的一切講給現在的夥計聽顯然,朋友被那一番“公園美景”迷住了,他們都沉浸在這燦爛的虛擬美景中,再加上兩人每天鬱悶聊天與精心調養,病情開始好轉。漸漸地,兩人都能下地走路了,當夥計走向窗前準備親眼目睹窗外的風景時,同樣大吃一驚,老病人笑笑說:“沒錯,外面什麼也沒有,在我之前這裡曾躺著一位同我們一樣的病人,他以這樣的方式讓我從中獲得了不少快樂與希望,我想你也是。”

痊癒出院,參加工作,這位“老病人”的樂觀與奉獻十分受人喜歡。當別人詢問他原因時,他也只是淡淡的一笑:“這可是不堪回首的往事。”與曾經的老夥計間的恩怨,他將終身難忘,這種奉獻精神,他也將永遠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