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續寫

話說范進中舉那日傍晚,只聽一陣馬蹄聲由遠至近而來。三匹馬來到房前,其中一人下馬喊到:“那個是范進?快出來!”范進氣憤地說道:“范老爺的名字你也敢叫?”其中一個報子說到:“剛才我們送錯了貼,其實你不曾中舉,中舉的是臨縣的一個年輕人,因為同名同姓,才報錯了貼。”

范進聽後一愣,頭一暈,跌倒在地上。他的母親趕緊跑來,一下子撲到了范進的身上,哭泣著說道:“這種的是什麼破舉人?豈不是要了我這可憐兒子的命!唉……”范母拚命地掐范進的人中,但范進雙手雙腳冰涼,臉色蠟黃,毫無血色。

這件事驚動了正在給人切豬肉的胡屠戶,他忙放下菜刀,叫二漢料理肉鋪,急急忙忙的像范進家趕去。到了他家,胡屠戶二話不說,一把把范進從地上拉起來,叫他坐在凳子上。范進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微睜雙眼,迷迷糊糊的問道:“發生什麼事了?”胡屠戶見范進這樣,氣不打一處來,順手把桌上的一杯涼白開,朝著范靜臉上潑去,范進一個機理,這才清醒過來。胡屠戶指著范進的鼻子破口大罵:“呸!你這個范進!那是什麼文曲星,分明就是狼子賊心!倒是我那幾斤豬肉給千錢!也怪我有眼無珠!也罷!只是我那可憐的女兒啊!”范進在板凳上坐著,心裡卻不停的罵道:“這個老東西,真是欺人太甚!”

最後張鄉紳和眾鄰居也來了,張鄉紳也是對范進一頓冷嘲熱諷,幾乎把他罵了個狗血噴頭。眾鄰居也白眼相對,嘴裡嘟噥著飯進的不是。把桌椅都搬走,范進家裡一下空蕩蕩的。范進仰天一嘆,淚流滿面。

待到中午,范母對范進說:“今天中午又沒有了飯吃,怎么辦?”范進搖了搖頭,突然,只聽一陣馬掛鸞鈴之聲,由遠及近,一個報子飛奔金範進家中,“恭喜范老爺!我們剛才已經查清楚了,臨縣青年人為“范盡”而非“范進”也。所以你依然是秀才,恭喜恭喜”。范母一聽,半天喘不上氣來,驚訝的問:“這是怎么回事?”范進也大吃一驚。

這可好,胡屠戶又來到范進家中,臉上掛著笑:“范老爺,只怪老朽有眼不識泰山,錯識了你這文曲星!”

范進見狀,不禁說道:“原來你們並不是看我的才華,而是看我的官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