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竽充數續寫作文

濫竽充數續寫作文(1)

南郭先生逃走後,三天三夜中,終於在一個小鎮上發現了一位吹竽十分高超的人,他吹的竽可好聽了,於是,南郭先生就走到前去,拜師學藝,這位吹竽的人死也不收南郭先生為徒,就說:“學費不交還好意思拜師學藝!”南郭先生就回答說:“學費我暫時還沒有,只要你把我教會了,你要多少都沒問題,要是你不信我,我還可以寫保證書啊!”這個人聽後,覺得還是不錯,就答應了南郭先生。南郭先生經過了五年的訓練後,南郭先生終於吹會了竽,於是,南郭先生就拿著竽到齊府去了,他來到來齊府後,齊緡王就問他:“南郭先生,你當初逃跑了,現在還敢回來!你膽子還真大啊!你以為我們齊府想進就進,想出就出的嗎?”南郭先生說:“這個我是知道的,我回來只是想吹竽給您聽!”齊緡王就說:“好吧,你吹吧,如果吹不好就挨一百大板,吹得好就賞你五千兩銀子!”南郭先生聽後,高興地點了點頭,於是,南郭先生就拿著竽吹了起來,齊緡王聽後,十分滿意,就給了南郭先生五千兩銀子,南郭先生收了五千兩銀子後,就開開心心地起找自己的老師了!             

濫竽充數續寫作文(2)

南郭先生逃呀逃,突然遇到一個叫東郭先生的人。這個人精通音樂,他笑眯眯地說:“你是南郭先生吧,你犯的是欺君之罪,可要殺頭的。”南郭先生聽了,嚇得渾身發抖,正想逃走,東郭先生將他攔住,說:“你逃哪兒去?皇上派人正到處抓你呢。你還是到我家避一避。”南郭先生連忙說:“謝謝!謝謝!”

來到東郭先生家,只見屋裡全是樂器,南郭先生問:“先生是否精通音樂,能否收我為徒?”“可以。”東郭先生說。從此以後,南郭先生就在他家裡學吹竽,因為有了上次的教訓,他就勤學苦練,不到七年,就把東郭先生吹竽的本領學到手了,還學會了吹蕭等樂器。

有一天,東郭先生對他說:“你學得不錯了,可以走了。”南郭先生想到以前做的濫竽充數的事,就決定負荊請罪。他來到皇宮,在齊閔王面前吹了起來,這一次齊閔王被南郭先生的樂聲陶醉了,就免了他的死罪,繼續留在宮裡為皇上吹竽。

濫竽充數續寫作文(3)

戰國時,齊宣王喜歡聽吹竽,每次演出時,排場都非常大,總要集中幾百個樂工一起吹。有個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南郭先生混在裡面,竟然得到了和別人一樣的俸祿。

後來齊湣王繼位,不喜歡太熱鬧,就要樂工一個一個單獨吹,南郭先生只好逃到了山中隱居。

一天,南郭先生去齊國買菜,看見有一個地方為了很多人,他便鑽進去,一看,是一張捉拿自己的皇榜。南郭先生立刻慌了神,連菜都沒買就趕忙跑回了家。

回到家中,他心裡忐忑不安:這可怎么辦啊?這時,一位老爺爺敲了敲門,南郭先生一開門,老爺爺就可憐的說:“我在路上遇到了強盜,家人全被殺光了,你能讓我在這裡住一段時間嗎?”南郭先生十分同情他,便做了一頓豐盛的晚餐,好好招待了這個老爺爺。吃飯時,南郭先生無意中發現老爺爺的身上有一個竽,便問道:“您會吹竽嗎?”老爺爺回答說:“是啊,你想學嗎?我很樂意教你。”南郭先生心想:“我不能再濫竽充數了。”便爽快地點了點頭。

南郭先生有了老爺爺當老師後,長進十分大,每天都起早貪黑地練習。夏天的中午,老爺爺要睡覺,南郭先生就到外面去練,就算被太陽烤熟了都堅持著;冬天時,南郭先生為了不打擾老爺爺,就站在雪地里,就算身體被風雪凍住了都不放棄。

三年後,南郭先生的吹竽技術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登峰造極的境界了。他一吹,蝴蝶呀,蜜蜂呀,都在他身邊翩翩起舞。

南郭先生想:“我要去齊湣王那裡展現我的實力!”經過三個星期的時間,他終於到了皇宮。齊湣王知道了此事,讓他獨自吹,南郭先生答應了。

南郭先生拿起竽,吹了一首美曲,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他在竽聲下了迷藥,把齊湣王深深地迷住了。一曲吹完,齊湣王過了

好長時間才回過神來。這時,他立刻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皇宮上下到處是飛舞的蝴蝶、蜜蜂……還有幾隻小鳥在自由自在地翩翩起舞。齊湣王立刻把它加入了樂隊中,還當了大臣。

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雖然南郭先生開始的濫竽充數不對,但最後能知錯就改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四年級:12345678910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