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學生作文

對於現代學生的作文,我感觸頗多,真實的事例真是扳著指頭都能數的過來。

我是一名初二的學生,每次考試我都沒寫過自己的真實事情——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我自己身上有什麼有意義的事能寫進作文中。例如這個五月份有獎徵文吧,我的母親,怎么寫呢?媽媽半夜背我去看醫生,下雨天媽媽給我送傘,怕我天氣冷親自送衣服到學校來。可是啊,這些我都沒經歷過!

我讀過胡適寫的《我的母親》,說實在的,我看不懂。那樣的母親,很好嗎?她是個帶有封建烙印的,有心計的,有專制特色的女人。她要叫自己的兒子爭氣,因為丈夫早逝,兒子的兩個哥哥靠不住,只有依靠兒子。但是她這樣教育出來的兒子難於融入社會大眾,後來胡適始終站在資產階級的立場,在資產階級的圈子裡轉,這不能排除和他的童年有關。

國學生的作文質量普遍不高。

到底是什麼導致這一結果?

觀察生活不夠仔細?為什麼我們沒仔細觀察生活?因為生活根本就沒有什麼能讓我去觀察!我們經歷的實在太少太少!一群溫室里的花朵,長得自然鮮艷美麗。可是有想過嗎?懸崖上的花朵不只有鮮艷與美麗,多了份艱毅的妖嬈嫵媚,那是溫室中的花朵不曾擁有的!

我曾聽老師講過外國的老師給孩子們布置的題目,寫一篇作文,你得搜查一堆資料的東西。例如“xx和xx哪個好?”,就這個題目,你得去找xx做出的變革,主張的思想,xx的種種為人民作出貢獻。這樣,你對國家大事,還能不了解嗎?

我們班就有一位作文特別好的同學,偶然提起她的作文怎么寫的,她說,她看許多的書,遇到優美的句子就多看幾遍,好的、用的上的事例也多看幾遍,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經歷,補充些細節,就可以輕鬆拿高分。

有許多家長擠破了頭幫孩子進作文補習班,不管孩子是否喜歡寫作,一概的要求孩子,你作文必須拿高分!作文補習班講什麼呢?我上過一次,大致也就是說多用比喻句、擬人句,首尾呼應,設定懸念,做個鋪墊,語句生動形象,結尾議論抒情什麼的。然後每次去補習班的時候交一篇作文,看看寫的咋樣,有沒有什麼提高。

補什麼作文班啊!簡直就是浪費錢!靠老師講的那些,不如多讀點書啊!你書讀多了,作文還會差嗎?

多看書!多看書!

初二:大晶子-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