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瑰寶——滇池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原是一片綠水汪汪的它,今日成了污水一灘。作為它幾百年的鄰居——昆明人,我們應付起最大的責任,它變成如今這種模樣,難道我們不該深思嗎?

     紅海鷗隨著氣候的變化,便會南遷。他們會來到南方,而在昆明,它們只有兩個特定的“賓館”。白天在翠湖,晚上便要飛回滇池,在人類去遊歷這兩個景點時,都能很顯然地看到兩處的池水已經被污染得骯髒至極,而昆明得到的就是花費30億元,歷時18年的治理教訓。原來能蓄水十多億立方米的滇池,由於污染,現在僅能取水5000萬立方米;過去的我們有了滇池,在水資源方面,就不會感到不足,而今日的部分昆明人已經嘗到了缺水的痛苦。我們的家鄉像花園,可這個春城如果沒有滇池來維持氣候、提供水源,那些枯萎的花草樹木,寒冷陰森的鬼城——昆明,將不再是昆明人的花園,那時,沒有人居住,海鷗不再會來,整個昆明將陷入成為荒園的事實。

     作為一個昆明人來說,我不願自己的家鄉變成廢墟,我希望它長存,而滇池是家鄉的一處風景,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它,整個春城離不開它。滇池是雲貴高原上的一個瑰寶,它的價值就像台灣的日月潭一般。在18年的治理教訓中,請每一個在昆明這塊土地上的人記住,記住曾經被我們污染的滇池,記住30億元這個歷史上慘痛的代價。也許有了滇池,昆明的春天,昆明的永遠將更美麗!